齊聚衡水湖畔,共用學術盛宴——“京衡腎病專科建設論壇”召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12-07  內容來源:中國網

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京津冀醫療衛生發展規劃》,深入推進京津冀中醫藥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與衡水市第二中醫醫院構建的“中醫綜合醫聯體”作用,由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衡水市第二中醫醫院聯合承辦的“京衡腎病專科建設論壇”在河北衡水盛大召開。

衡水市衛生健康委王鳳鳴主任、劉海河副主任,衡水市中醫藥管理局安俊龍局長,衡水市冀州區區委賈宏迅書記、龍紅華副區長,冀州區衛健局王世輝局長、張麗副局長,河北省中醫院郭登洲院長、陳志強副院長,等領導蒞臨參加開幕式。衡水市第二中醫醫院張俊遠書記、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王青松書記、牛光良副院長、腎內科李建民主任帶領腎內、腦病、口腔、院感、醫護、護理專家團隊參加論壇。

龍紅華副區長主持開幕式。

賈宏迅書記首先為大會致辭。他指出:“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際,京衡腎病專科建設論壇在我區中醫院舉辦。這是積極響應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打造京衡中醫藥協同發展名片工程的生動實踐,標誌著建設中醫綜合醫療體系邁上了新臺階。”

王青松書記在致辭中回顧性地介紹了北京中西醫結合醫院與衡水市第二中醫醫院的協同發展歷程,也衷心地祝賀兩院順利建立腎病專科聯盟,祝願兩院在不斷深化交流中精誠合作、攜手共進,推動衡水中醫藥事業發展再創佳績。

郭登洲院長指出:由衡水市第二中醫醫院、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聯合召開的腎病專科聯盟是京津冀中醫藥協同發展建設項目十二個專科聯盟之一,也是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京衡名片工程之一,“京衡腎病專科建設論壇”是雙方合作共建腎病專科聯盟的一次重要攜手會議。

王鳳鳴主任則對於腎病專科聯盟的建立寄予厚望,他希望通過進一步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衡水腎病科學科的發展,來進一步傳承中醫,發展中醫,讓京衡名片工程在冀州熠熠生輝。

大會以“傳授診療經驗•提升臨床能力”為主題,邀請首都國醫名師、全國中西醫腎臟病領域的著名專家現場授課和講解,為青年醫師搭建中西醫腎臟病專業學術的平臺,強化中醫特色優勢與名醫經驗傳承。

陳志強教授講授《醫院學科建設》,指出學科建設是醫院一項根本性、戰略性的建設,是醫院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和龍頭,是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加強學科建設,不僅能提升醫院的學科發展,還能學有利於推動醫院全面協調發展,推動醫療技術不斷創新。

李建民教授講授《中西醫結合腎病學科建設體驗》,從學科的頂層設計,到學科人才梯隊建設;從西醫的臨床指南,到中醫的辨證論治;從強調疾病的精準診斷,到中醫的經典思維;把一個重點學科的現狀及未來規劃展現在大家面前。

張靜教授從臨床路徑管理的必要性,重要性説起,講述臨床病種的選擇,路徑方案的制定原則以及管理方案的落實,如何做好臨床路徑管理提出“同中存異”的符合本院特殊的臨床路徑管理。

劉秀萍教授講授《中醫優勢病種消渴病腎病細節管理解讀》從中醫西醫兩方面介紹了糖尿病腎臟疾病的最新診斷標準,鑒別診斷,臨床評估及藥物非藥物治療指南,指出中醫治療消渴病腎病應注重補益肺胃,健脾養心,補益脾腎,滋補肝腎,溫陽脾腎,活血化濁等方面治療。以及我科應用通絡保腎復方加減治療消渴病腎病診療方案。

周國民副主任醫師講授《慢腎衰細節管理》 ,強調了綜合管理,共病管理,細節管理的重要性。從管理患者的生活方式做起,把慢性腎衰的營養、蛋白尿、血糖、血脂、尿酸、審慎用藥、貧血、感染、酸中毒以及中醫臨床路徑實施進行了系統講解。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腎臟病科謝院生教授講授了《藥源性腎損害的診治與預防》,從中草藥腎到常見西藥的腎損傷,從抗腫瘤藥物到造影劑腎損傷等進行了詳盡的講述,臨床上強調用“好藥”和“用好”藥,在追求用藥安全的情況下,達到預期臨床療效。

論壇現場群英薈萃,精英雲集,來自衡水市各區縣近200名中醫翹楚參加了此次論壇,數十萬網友線上觀看了此次論壇的線上直播。

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開啟了衡水市冀州區中醫藥産業發展新篇章,也將會為當地的中醫藥提供更加強烈的發展動力,正如牛光良副院長在論壇結束時的致辭中所説的,希望通過“京衡名片工程”及腎內科聯盟的建立,能夠為冀州留下精湛的中醫技術、深厚的為民情懷,發揮中醫先行的作用,為衡水市生命健康産業發展助力。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