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科學與大健康高端論壇:促進疫情常態下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11-06  內容來源:中國網

11月1日,首屆科學與大健康高端論壇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論壇旨在踐行健康中國戰略,凝聚各方資源和智慧,圍繞“疫情常態防控下全民健康”的主題,著力助推大眾科學規劃健康生活,有效傳播普及衛生健康理念,大力促進疫情常態下健康産業和中醫藥高品質發展。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常態,全民健康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大眾對健康的消費需求日益增加,科學規劃健康生活成為提高生活品質和民族昌盛的基本保障。此次高端論壇充分討論了我國疫情常態防控下科學健康生活、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疾病防控能力建設等方面的發展趨勢和最新研究成果,為國家大健康事業科學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宣佈:“首屆科學與大健康高端論壇開幕!”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總編杜英姿在歡迎詞中提出,科學服務大健康,科學引導大健康,讓全民享有健康生活。

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中國衛生資訊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金小桃在致辭中指出,在這場抗疫的戰鬥中,尊重科學是黨和人民所遵循的重要準則,要用科學指導我們的生活工作,用科學規範我們的健康事業。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衛生與健康委員會主任、北京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態下,具有中國特色的中醫發揮了重大作用。

“人民英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做“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的主題發言。他認為中醫藥全程參與新冠疫情治療,作出了突出貢獻,集中隔離,服用中藥,中藥進方艙,中西醫結合救治,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死亡率。他指出,常態防控下的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暴發將成為今後的常態。我們應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加快建設應急反應和防控救治體系,發揮中西醫結合優勢,奪取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王琦分析了大健康的概念及産業趨勢。他認為不同人群、不同職業、不同個體面臨不同的健康問題,老齡化社會帶來大病慢病攀升,提出要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關注不同群體、不同個體的健康水準、狀態及所處環境與健康關係的總和。因此,要轉變理念,加強領導,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用科技創新破解大健康問題,推動大健康産業升級轉型。

在論壇上,啟動了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科學與大健康》雙月末刊。這是《科學與大健康》融媒體中心與該報簽約合辦《科學與大健康》的結晶。據介紹,《科學與大健康》雙月末刊將開設“名家談健康”“你的職業與健康”等欄目,共同傳播科學、權威、實用的康養知識,推廣健康産品。

 

責任編輯: 夢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