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承 貴在創新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14  內容來源:中國經濟網

大醫精誠,無問西東。歷史再一次證明,中西醫結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勢下,中醫藥承擔起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新使命,也面臨進一步將現代科技與古代用藥經驗相結合,研發出更多中醫藥科研成果的挑戰。

正如張伯禮在接受採訪時所説,中醫藥是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以及重要的生態資源,關乎經濟、社會、科技、文化、健康産業方方面面。

振興發展中醫藥,傳承是基礎,創新是關鍵。在採訪中,記者時刻能感受到張伯禮院士對於中醫藥創新的支援和期盼。他認為,中醫藥現代化需要創新型科學人才,而人才需要具備科學精神。只有著重培養科學精神,提高科研創新能力,圍繞國家重大需求問題持續攻關,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才可以逐漸走向成功。

與此同時,中醫藥更需要一個創新氛圍持續熏陶。9月8日,張伯禮負責組建的“張伯禮智慧健康創新實驗室”在杭州揭牌成立。這個由天津中醫藥大學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浙江大學藥物資訊學研究所等單位合作共建的“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科技創新平臺,不僅承擔了3個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項目,還承擔了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一批國家重大課題。這也向外界釋放了一個信號:中醫藥創新正式步入了軌道。

未來,隨著中醫藥創新持續推動,我們將看到越來越多具有國際重要影響力的中醫藥科技高地、創新設計顛覆性中醫藥産品的轉化型科研基地、聚集一流學者和培養科技領軍人才的新醫藥策源地不斷涌現,引領中藥智慧製造技術發展方向,推動中藥制藥從“經驗制藥”邁向“科學制藥”。而這,也是張伯禮最大的期盼。(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祝君壁)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