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生公益培訓——中西醫結合在腸癌治療中的作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7-08  內容來源:中國網

由中國醫學基金會主辦,北京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承辦的“中國醫學基金會基層醫生公益培訓——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線上培訓”項目培訓課程第七期——《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腸癌治療中的作用》于2020年7月6日下午15:00在北京時間平臺進行線上直播,共有4.8萬人次的觀看本期直播。

本次系列培訓課程以培養基層腫瘤治療領域醫護人才、更好的發展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的學術理念為目標,本期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梁建偉主任及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腫瘤科張培彤主任分別為我們分享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腸癌治療中的作用。

結直腸癌的診斷與治療

梁建偉主任從直結腸癌的診斷與鑒別診斷、分期與分型、外科治療原則、結直腸癌的規範化治療等方面進行分享,重點對外科的治療進行詳細地介紹。中國直結腸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高,應注重篩查,阻斷癌前病變,診斷上應合理的選擇影像學檢查方法,並強調準確的分期和腫瘤位置是治療策略的依據、合理的手術方式注重提高療效和功能保留,而局部進展期和晚期患者應採取多學科診療模式。

中晚期結直腸癌的內科治療

張培彤主任從結直腸癌的病因、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及中西醫治則治法等方面系統地梳理了中晚期結直腸癌的內科中西醫治療。重點講述在中晚期結直腸癌的內科診療方案及中醫藥在治療結直腸癌的治療原則及辨證分型,強調中醫與現代醫學的多學科診療模式,在與手術、放化療等輔助治療聯合可取得更好的療效,並分享了臨床常用的灌腸、外洗等外治法及針灸配穴。

結直腸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見惡性腫瘤,臨床應明確診斷、排除遠處轉移、評估可切除性、分析手術風險,從而制定規範化、個體化的綜合治療方案。本期兩位專家對結直腸癌在外科及內科的綜合診療應用進行分享,為促進基層醫生診療水準的提升助力。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