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生公益培訓——中西醫結合在血癌治療中的作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6-23  內容來源:中國網

由中國醫學基金會主辦,北京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承辦的“中國醫學基金會基層醫生公益培訓——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線上培訓”項目培訓,旨在培養基層腫瘤治療領域醫護人才、更好的發展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的學術理念,拓寬中醫思路和方法,明確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源頭的基本知識,提高療效,使醫生、患者受益。

第五期培訓課程《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血癌治療中的作用》,于2020年6月21日下午15:00在北京時間平臺進行線上直播,本期直播共有3.4萬人次的線上觀看。

本期線上培訓邀請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呂萌博士及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血液科吳潔主任分別講述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血癌治療中的應用。

如何在基層醫院開展血液惡性腫瘤診療

呂萌博士結合基層醫院醫療情況,從惡性血液病中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殖性腫瘤、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等不同的疾病分類展開本次培訓課程,分享了不同類型惡性血液病的臨床表現、診斷分型、常規治療概況,以及基層醫院相關鞏固治療方案、實戰建議等,做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及處理,把握患者的最佳治療時機,提供更便捷的治療條件。

中醫藥在血液病診療中的作用

吳潔主任概括了血液病的特點、分類及診治現狀,闡述中醫在血液病的歷史發展及病因病機,並結合臨床中所遇見的案例,介紹了中醫對血液病的診斷辨證及治則治法。總結中西醫結合治療血液病的優勢是相互取長補短、辨證辨病結合,治療上扶正祛邪結合,起到增效減毒、調整機體功能的作用,從而增加臨床療效、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改善疾病預後。

本期通過中西醫專家對血癌的全面介紹,使基層醫生在惡性血液病的診療及管理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拓寬了中西醫臨證思路,對基層醫生在血液病的診治技術上有很大的啟發,推動血液病中西醫結合診療模式,最大程度惠及血液病患者。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