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生公益培訓——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肝癌治療中的作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6-01  內容來源:中國網

為培養基層腫瘤治療領域醫護人才,推動西醫與中醫相結合治療腫瘤的研究與發展,由中國醫學基金會主辦,北京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承辦的“中國醫學基金會基層醫生公益培訓——中西醫結合腫瘤診療線上培訓”項目。

第二期培訓課程《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肝癌治療中的作用》于2020年5月31日下午15:00在北京時間平臺上線直播,直播期間全國共有4.3萬人次的觀看量。

本期線上培訓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放射介入科魏建主任及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肝病科何立麗主任講述現代醫學及中西醫結合在肝癌治療中的作用。

肝癌病例分享

魏建主任以病例的形式通過肝癌臨床病例分享,生動形象介紹微創介入術在肝癌治療中的治療原則和臨床經驗,臨床研究表示TACE治療肝癌能實現局部控制腫瘤,延長不能手術切除肝癌患者的生存期、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安全性良好、更好的實現個體化治療,提示以局部治療為基礎的肝癌綜合治療(局部、靶向、免疫)是延長總生存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西醫結合治療肝癌的經驗

何立麗主任從肝癌的中醫病因病機、治療經驗和特點、中晚期肝癌的治療思路等方面講述,並分享了在中醫治療肝癌中的經驗方藥及多個常用配伍,認為扶正祛邪、攻補兼施是肝癌的治療大法,防治並重,重視患者情緒對肝癌預後的影響,用藥注重調理身心、密切醫患配合,才能取得最好的療效。

肝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均在惡性腫瘤中名列前茅,對肝癌的診治研究是我國惡性腫瘤防治的重點工作。隨著科學的不斷地發展,肝癌多元化的治療手段及綜合治療方案是值得關注探索的方向。

更多線上培訓課程敬請關注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