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琛:培養中青年新中醫領軍人才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5-29  內容來源:中國日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高琛提出關於中醫藥人才培養的建議,進一步加強中醫藥事業發展,為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做貢獻。

“近年來,中醫藥被忽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推廣不力、投入減少、人才流失等問題層出不窮,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舉步維艱,有些問題甚至達到了很嚴重的程度。”高琛説。

中醫藥是我國傳統醫藥精華,數千年的歷史進程中,特別是在現代醫學未傳入我國並成為主流醫學體系之前,我國人民都是依賴中醫中藥對抗疾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支援下,中醫藥全面參與防治新冠肺炎的全過程,發揮特色優勢,做到了“有機制、有團隊、有措施、有成效”,取得顯著效果,為世界在重大傳染病防治上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經驗。

然而,國家高層次人才體系中中醫藥人才屈指可數。中醫醫療機構衛生技術人員達104 萬,僅佔全國醫療衛生機構衛生技術人員數8.9%。目前中國科學院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院士153人,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123人,共計278人,其中中醫藥領域院士18人,僅佔醫藥領域院士的6.47%。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高琛提出:“進一步培養中青年新中醫領軍人才,提高各類國家人才項目遴選中的中醫藥人才比例。”

高琛建議,以此次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發揮重要作用為契機,遴選一批做出突出貢獻的中醫藥中青年骨幹人才和領軍人才,打造一支應對重大突出公共衛生事件的中醫人才隊伍,從而向中青年骨幹人才傾斜,加強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和使用,加大對中醫藥高校和科研機構的投入,加強中醫藥的病理藥理研究,從整體上提升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水準和科研的層次,發揮中醫藥的重要作用。

“中醫藥作為中國的國粹已經發展了數千年,包含豐富的內容,形成了完整的體系,需要我們進一步加以發揚光大,在醫療衛生工作中發揮更重要作用。”高琛説。

(中國日報遼寧記者站)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