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中醫藥使用率約九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3-03  內容來源:環球網

在與瘟疫的鬥爭中,中醫藥學形成了自身獨特的理論和方法。2003年抗擊非典,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價為“安全有效的途徑”。面對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獨特優勢也在不斷顯現。即日起,本報開設“抗疫中的中醫藥作為”欄目,記錄這場戰“疫”中的中醫藥實踐和寶貴經驗。

湖北日報訊 (記者龍華)記者昨從省衛健委獲悉,全省定點救治醫院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中醫藥使用率約九成。

截至2月28日24時,全省累計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為88.93%,其中,武漢市49所定點醫院在院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為94.74%。全省43家定點中醫醫院累計收治確診病例7246人,中醫藥使用率為97.71%,患者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和影像學明顯改善。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病例11740人,中藥使用率99.93%,基本做到中藥願服盡服。據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等3位院士領導的團隊在漢臨床研究初步結果表明,中西醫結合總體療效明顯優於單純西藥治療。

目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全國中醫藥系統向我省派出醫療隊員3350人,組建了5支國家中醫醫療隊,739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在3名院士、多位院長專家的指導下,中醫醫療隊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雷神山醫院等機構救治患者,同時在江夏區整建制託管江夏大花山方艙醫院,收治患者416人,開展中醫藥特色救治。

我省先後印發《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西醫結合的通知》《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指引》,為各地各機構使用中醫藥防治提供了技術指南。全省建立通報問責制度,明確剛性要求,推動中醫藥全面深度融入疫情防控大局。

省衛健委介紹,中醫藥有序參與分級分類防治的格局正在形成。在社區防控中,面向集中隔離觀察點隔離人員和有需求的居家密切接觸者,發放由我省專家研製完成的肺炎預防1號方、2號方中藥配方顆粒和湯劑,累計發放中藥湯劑近32.1萬人份,發放中成藥24.8萬人份,隔離人員基本做到中藥應服盡服。在方艙醫院,建立中醫定期巡診會診機制,16家方艙醫院同步配送中藥湯劑和金花清感膠囊等4種中成藥,累計配送中藥湯劑181149袋,確保患者及時吃得上中藥。強化定點醫療機構中醫藥使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西醫結合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確各地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的舉措,專項督辦14家定點醫療機構中醫藥全程深度參與。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