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中醫人 不是家人,勝似家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2-19  內容來源:人民網健康

編者按:中西醫結合,共同戰“疫”。目前,已有28個省(市、區)630多家中醫醫院派出3100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選派由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三位院士領銜的專家團隊和4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共588人到武漢開展救治工作。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確診總病例數85.2%。從社區防控到一線診療、危重症救治,中醫藥已經顯示了一定的效果,而這背後,離不開無數中醫人堅守的日日夜夜。

每一句貼心的問候、每一個默契的手勢、每一個工作的細節,對於病區的患者,傳遞的都是“家人般”的溫暖與力量。對於征戰在防控疫情最前線的中醫醫護人員,通過過硬的中醫護理技能,安撫好每一位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是最重要的事。診療方案、技術、藥物是抗疫“硬核”,而醫患之間良好的心理狀態和強大的信心則是戰勝病毒最有效的助力。

中醫穴位按壓受歡迎 患者:也教教我

“阿姨,您睡眠不好呀,那多按按神門穴,有助於睡眠!”2月15日,在方艙醫院,看到輕症患者王玲(化名)在病床上輾轉難眠,來自河南的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河南省中醫院的張娟娟為她示範了穴位按壓。同時,張娟娟還結合王玲的病情,教她按壓雙側足三里、內關穴等穴位,緩解症狀。

穴位按壓引起了王玲隔壁床患者秦想(化名)的注意。她走到王玲床前,朝著張娟娟説:“我睡眠也不太好,你也教教我咋按壓穴位吧!”

張娟娟介紹説,越來越多的患者向他們諮詢如何進行穴位按壓,他們也將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入穴位按壓、耳穴按壓等。

患者剛剛被轉運至江夏方艙醫院,對疾病的不了解、面對陌生環境,難免心有不安。這時候,隊員們著重關注患者的心理健康。

“一有時間,我們就在病區來回走動,如果看到患者情緒不安,會立即跟他進行交流,關心他們的生活、儘量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們還會根據疾病的基本情況、中醫辨證治療等情況對患者進行詳細説明。”張娟娟覺得,讓患者安心接受治療,也是他們工作的重要內容。

醫護共練八段錦 他們的眼裏滿滿都是笑意

2月14日,來自江蘇省鹽城市中醫院的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劉明、陳珊珊、張輝率先進入方艙醫院值班。

經過前兩日與收入方艙醫院的患者進行交流,劉明、陳珊珊等隊員根據病患的具體情況,帶領病患練習八段錦等中醫養生功法,增強病患肺部吐故納新的功能,幫助他們早日康復。

“雙手托天利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調理脾胃須單舉,五勞七傷往後瞧……”隨著輕柔的音樂響起,患者紛紛加入到八段錦的練習隊伍中,一招一式都學得有模有樣。

“八段錦運動強度不大,患者們在醫院常常會表現出焦慮、失眠,通過適當的運動,也能幫助他們舒緩情緒,強身健體,加快恢復,對他們來説是有益的。”劉明穿著防護服,帶大家打過一套八段錦後,汗水已經滲透了襯衣,可看到病人們積極鍛鍊的樣子,眼裏滿滿的都是笑意。

最美情人節 收到了醫療隊員們親手折的千紙鶴

“可以一起合張影嗎?”8床、9床的兩個小姑娘叫住了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王曉嘉、王曉君。因為信任,因為感謝,曉嘉和曉君兩名隊員留下了這張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合影。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供圖

王曉嘉説:“每天上班都能充分體會孫悟空被師傅念緊箍咒的痛。”據隊員講述,每天連續工作6-8個小時,穿戴著厚重的防護裝備,醫護人員臉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壓瘡,甚至起了水泡。

從第一天到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病區,看著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轉,精神狀態也隨之恢復,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特別開心。每每看到或聽到病區有病人轉出的消息,大家都會覺得欣慰。

想到病房裏的患者承受著疾病的痛苦,在情人節裏,王曉嘉和王曉君親手折了數十隻千紙鶴送給患者,每只千紙鶴上都親筆寫了“早日康復、節日快樂”。每一隻千紙鶴都承載著所有醫護人員對患者的祝願,希望他們堅強、樂觀、不放棄,積極配合治療,一起加油渡過“難關”。

喂水喂飯嘮家常 中醫醫護人員更像“家人”

來自廣東省第二中醫院的葉遠芳是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她用文字記錄了自己與患者的感人瞬間。

對於葉遠芳,忙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你忘卻模糊眼罩下額頭、耳廓的不適;忘卻N95口罩下鼻梁的酸痛;忘卻戴了手套下的手麻......

“出於ICU護士的本能,我走到一位行動不便視覺聽力不佳的老爺爺床邊,扶他坐起,端起飯盒,一口飯一口菜喂他。吃了幾口,老爺爺説要喝熱水,我趕忙拿杯子加了熱水端給他喝,就這樣,幾口飯菜幾口水,慢慢喂完了飯。”這是葉遠芳日常工作的一幕。

36床的阿姨,每次葉遠芳值班給她打針的時候都會跟她嘮嘮家常。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起來了,剛入院時非常焦慮不安的情緒也穩定下來。這是葉遠芳最開心的事。每次離開隔離區前,葉遠芳都會過去跟阿姨打個招呼再走。“下次你當班,一定要來看看我,給我加油。”阿姨拉著她篇的手説。這對於葉遠芳是“家人般”的信任與溫暖。

13床的老爺爺,病情比較重。每次葉遠芳給他打針時都會給他加油。打完針都會握住老人的手,老人沒什麼力氣,但是葉遠芳能感受到握手時老人給她的那個輕微的回應。“昨晚我值班的時候過去看他,他整個人精神狀態好了很多。”“我問他:‘爺爺您還記得我嗎?’他點點頭,一直對我豎起大拇指。”這是對葉遠芳和她的隊友們最大的肯定。

2月1日清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醫療隊與前一天值守的隊員進行了床頭交班,逐一對收治的14名患者的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詢問和記錄。

醫療隊裏收治了一位70多歲的老人,因年齡大又有很多其他病史,親人不能陪在身邊的落寞以及病情導致呼吸困難引起的不適,老人家的情緒一直很不穩定,拒絕交流、拒絕進食。在查房中,醫療隊員第一時間發現了老人的情況,每隔十多分鐘,就要上前查看、問候、陪其聊天。老人聽不懂就慢慢地多説幾遍、老人聽不見就大聲地再説幾次。憋悶的防護服、疼痛的護目鏡,沒有阻斷醫療隊員要拉近患者的決心。

醫療隊隊員梁騰霄堅持為老人鼓勵打氣、講未來、談美好,患者情緒逐漸平復,肯積極配合治療護理。患者手腳不利索,加上幾天不好好吃飯,此時説話都沒有力氣。梁騰霄端起床頭的飯,小心翼翼地喂著老人家進食。

“這是我生病以來吃過的最好吃的一頓飯!”老人難掩觸動的心,目含淚水,哽咽著吃完了那碗飯。(本文素材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提供)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