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戈冬季話養生 保護心臟新説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0-01-02  內容來源:

       冬季是各類疾病的高發季節,特別是心臟病猝死,且不分男女老幼。心臟病猝死的原因除了大家知道的“科普”知識,我國的傳統中醫是如何解釋這一猝死現象?具體有什麼防範措施?日前,第一健康報道對我國中醫泰斗呂炳奎傳承人、《中國哲學方法--整體觀方法論與形象整體思維》一書著者、“中醫氣血數理模型”成果主要奠基人、研究者之一、氣功醫學專家呂嘉戈先生進行了專訪。

  呂嘉戈開門見山直言:心臟病猝死大都發生在冬季,因降溫迅速,天氣寒冷,許多人發生胸部悶心口疼的症狀,醫學常識都認為是心臟的器官發生了問題。其實不然。

微信圖片_20191231095700.jpg

圖為呂嘉戈近照(九劍攝)

  近期一位40余歲女性,一早出行,行至半路忽感胸部被強力拉緊,心臟劇痛,頭暈,直立行走困難。經家人陪伴檢查,其女脊柱從胸6椎開始向下右側彎,偏離2公分,心臟疼痛不已!症狀十分危急!立即為其正骨松筋,幾分鐘後疼痛消失,10分鐘後已平安無事,又經三天調理,受損傷心肌已恢復正常。

  如果患者不及時治療,就會引發心臟猝死。這是典型的人體的經筋受寒緊縮將脊柱拉變形造成的心臟猝死現象。呂嘉戈説。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心臟猝死在寒冷的冬季頻頻發生,且各方面醫學專家都在提醒人們注重保護心臟。您剛剛説到經筋受寒緊縮將脊柱拉變形是造成心臟猝死的原因。從氣功醫學觀點來看,心臟病的發生與經筋有哪些直接關係?

  呂嘉戈:《經筋學説》是氣功醫學獨家的學説之一,長期以來中醫、西醫均未認識到經筋病的發生原理,對經筋病的根治一直未有好辦法,經筋在西醫被稱為韌帶和軟組織系統。經筋的作用為連接人體四體百骸和活動力量組織,經筋一但受到損傷,如果沒有及時調治,經筋會對受傷部位進行本能的收縮,使損傷部位的經筋以收縮方式連接起來而能繼續工作,但是,出於人體本能,經筋一旦收縮就不會停止,每天都會收縮,這是因為人體是感覺不到的,以為一切恢復了正常。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看來這個問題挺嚴重。經筋收縮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表像?

  呂嘉戈:經筋的收縮,一般在十年左右,就會將椎間盤擠壓到沒有壓縮的餘地,於是脊柱就被緊縮的經筋內拉,造成的結果就是胸腔、腹部以及生理曲線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變形。人們誰都會有個腰扭傷、崴腳或摔跤的意外發生,這均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經筋損傷。

  在冬季,由於溫度低,根據熱脹冷縮的物理現象,人們一不小心就會受涼,經筋受涼就會繼續收縮,在原本就就緊縮的經筋上再緊縮一下,就會將脊柱緊縮變形,如在胸椎,就會造成心臟病的發生。所以,真正的心臟病不是直接由心臟造成,而是經筋緊縮造成脊柱變形,經筋扯到心臟,致使心臟病發生。

  第一健康報道記者:如果發生心臟病,該如何救治?

  呂嘉戈:要防止心臟病的發生,首先要保溫,不能受涼!其次有些人已經有脊柱變形和脊柱生理曲線不正的前科,就更要保溫,及時去調整脊柱生理曲線。其三,有心臟發悶、心跳過速、心跳過緩、房顫、早搏等等不適症候的,要帶好救心藥,不能掉以輕心。

  如果發生了心臟不適,在等待救援的時間內,採取雙手抱肩彎下腰坐下,調整呼吸,這樣能緩解緊縮的經筋。

  總之,在冬季心臟病高發的季節內,要防範于未然,尤其有脊柱問題的人,有感到胸悶等等不適感的,一定要注意保溫,以防止心臟病的發生。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