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品質、傳承與創新”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高峰論壇召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18  內容來源:中國網

2019年11月16-17日,首屆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高峰論壇在京召開。以“管理與品質、傳承與創新”為主題,旨在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集智攻關,推動中醫住培工作再上新臺階。

會議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各省級中醫藥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援和高度重視,國家財政部、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31個省級中醫藥住培工作的負責人和相關同志蒞臨會議,185家國家中醫住培基地的領導、管理者、帶教醫師共2000人參加論壇。

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視員、副司長金二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師認證中心陳偉主任,國家教育部高教司農林醫藥教育處處長高斌,國家財政部社會保障司衛生健康處副處長蔣義,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湖北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李濤,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教司綜合協調處處長周景玉,國家中管局中醫師認證中心處長劉陸陽等領導出席大會開幕式。會議由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齊學進主持。

中國醫師協會張雁靈會長在講話中表示,本次論壇的最終目的是交流經驗、探索模式、繁榮景象、培訓師生。他指出,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和傳統,現在是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最好時期。中醫藥事業大發展的關鍵問題是培養人才,培養一支高素質的、有一定數量和品質的中醫師隊伍,這是當前最重要的。從人入手,就要從人的培訓入手,從品質提升入手,從能力提升入手。能力品質提升有什麼辦法,只有一個辦法——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視員、副司長金二澄在講話中結合學習貫徹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就推動中醫住院醫師規劃培訓高品質發展提出三點意見:第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第二,要充分肯定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時也要清醒的看到中醫住培仍然存在的問題,面對特色不夠突出,中醫思維培訓與臨床應用不到位,部分政策銜接不緊密,工作推進不平衡,中醫住培學員待遇保障不夠等問題,要認真分析研判,有針對性的改進,更好的健全完善中醫住培制度;第三,要認真落實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加快完善中醫住培制度建設,改革完善培訓模式,強化中醫思維培養,強化臨床技術培訓,完善模組化的考核,強化品質管控,強化評估督導,銜接研究生教育。他表示,建立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需要各方協調努力,共同推動。

第二屆中醫住培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清泉院長代表新一屆專家指導委員會向與會代表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要在創新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傳承上下功夫。三是要在發展中下功夫。此外要積極強化中醫的經典、中醫理論、中醫資質的再學習,讓自己強起來。

開幕式後,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劉萍教授作了《傳承創新 精細化與規範化並舉》的主題報告;廣東省中山市中醫院高大偉教授作了《打造優秀師資隊伍規範臨床技能培訓》的主題報告;雲南省昭通市中醫院唐燕教授作了《強化規章制度 提升住培品質》的主題報告;內蒙古國際蒙醫院特木其樂教授作了《如何開展好民族醫住培》的主題報告。

本次高峰論壇設立主論壇1個、分論壇4個,與會專家分別圍繞中醫傳承創新、提高中醫臨床技能、住培的組織實施等方面進行交流;對規範化管理制度與基地建設、教學品質與方法、中醫臨床思維與醫學人文及中醫類別全科醫生培訓等內容進行了重點討論;論壇還邀請了先進國家的住培專家到主論壇和分論壇進行主題演講、介紹經驗、互動討論。

據了解,自2014年起,中國醫師協會接受國家機關委託,陸續承擔住院醫師、中醫住院醫師、公共衛生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專科培訓試點工作。已經構建了由859家培訓基地組成、每年在培的培訓對象達到30余萬人、帶教師資達40余萬人的世界上最龐大、複雜的住培體系。


責任編輯: 夢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