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戈:迫切深入實施中醫藥法 加快中醫藥傳承創新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11-13  內容來源:中國網

10月26日由新華社向全社會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指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醫藥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同時指出:“也要看到,中西醫並重方針仍需全面落實,遵循中醫藥規律的治理體系亟待健全,中醫藥發展基礎和人才建設還比較薄弱,中藥材品質良莠不齊,中醫藥傳承不足、創新不夠、作用發揮不充分,迫切需要深入實施中醫藥法,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以上問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日前,呂炳奎中醫學術傳承工程榮譽主席、北京炳奎厚德國際中醫研究院名譽院長呂嘉戈教授接受第一健康報道獨家採訪併發表談話,就“意見”的發佈提出個人見解。

呂嘉戈:

中醫藥的生存發展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作為呂炳奎的後人和傳承人感到很是高興,期盼已久的黨和國家對中醫戰略發展有利的事情終於來了,這是我看到文件的第一感受。

古老中醫已到了瀕於滅亡境地,這麼重大的失誤對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是要負責任的,用行政手段壓制中醫傳承發展的時代應該終結了。中醫是國之瑰寶,是民族文化寶貴遺産,必鬚髮揮中醫藥優勢,中醫人要勇敢面對中醫改革創新發展中的境遇和遭遇。

作為中醫基礎研究突破性科研成果——氣血數理模型的主要奠基人、研究者之一,呂嘉戈教授去年與北京大學遙感研究所馬藹乃教授合作,成功地研究出中醫的氣血數理模型併發表論文。

呂嘉戈指出:現有醫療環境的中醫治病效果極劇下降,西化中醫比比皆是,落實中醫藥法師承準入規定尚不能遵循。真正落實保護民族瑰寶,切實保護中醫藥的傳承還有許多障礙。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