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自製板藍根、驅蚊粉?中醫藥校本課程來啦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12  內容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初中生自製板藍根、驅蚊粉?這所學校構建了一套中醫藥校本課程

創作中醫舞臺劇、詩詞,制取板藍根、精油,自製驅蚊粉、三伏貼、香囊……你能想到這是一群初三的學生們在過去的一年裏所學到的技能嗎?11日,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通州校區對該校在2018-2019學年的“運河中醫藥文化”課程成果進行了集中展示。

2016年人大附中正式組建“人大附中通州校區”以來就系統部署了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的工作。人大附中通州校區因地處通州,位於京杭大運河的北起點,於是將大運河文化的傳承和弘揚與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相結合,創新性地提出了“運河中醫藥文化”課程。

人大附中通州校區副校長程嵐介紹,學校將中醫藥文化與文化課程相融合,目前以“1+3”項目教學班級作為重點對象進行授課。“1+3”項目的學生是面向全市招收初二學生,這些學生可以免中考直接進入該校學習四年,學校正是針對“1+3”項目的初三學段自主設計開發了這門校本課程,將大運河文化、中醫藥文化和每一個學科進行融合,每週有一個專門的時段來學習這門課程。各個學科的融合分成三大門類,包括文史類、科技類、藝體類,共有九個學科進行融合,比如説科技類包括生物學科、化學學科和中醫藥文化的融合。

“運河中醫藥文化”課程除了中醫藥理論知識的學習外還伴有實踐的體驗,如參觀中醫藥大學,開展“運河區”遊學、江南遊學,在指導老師帶領下進行一系列的科學實驗探究,嘗試用英文進行學術報告分享等。程嵐介紹,“今年北京市的一道生物高考題便與生物學科學生參與過的一個探究過程相吻合,很多初三的孩子做這道高考題能輕鬆地拿到滿分。”

在化學融合課程的彙報中,初三學生陳泓瑞對所在小組制取橙皮精油的過程進行介紹,談及收穫時,他説,“通過這個項目,我們學會了怎樣撰寫實驗論文、如何去填寫實驗報告冊,得到了橙皮精油的成品,但其實更多的是需要我們的反思和提升。”在過去的一年裏,來自綜合組的學生也學習了各類中醫技藝,不僅自製了驅蚊粉、三伏貼等等,還對一百種中草藥進行了整理。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歐陽波認為,將中醫藥知識融入到歷史、地理、生物、運河文化、舞蹈各個學科有助於學生培養良好的思維方式,此外,對學生從小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用中藥的知識和理念來進行養生和保健具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學生學習按摩手法等養生保健方式也能有效促進與同學、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互動。

從學校角度來説,學習這門課程可以給予學生什麼?程嵐表示,這也是學校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增強文化自信、學生全面發展、身心和諧、創新思維培養”是她總結的四個關鍵點,“通過幾年的嘗試,學校深刻地體會到大運河文化和中醫藥文化結合後對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特別有效,深刻地感悟到中醫藥文化不僅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其實也是打開孩子們的心靈、讓孩子們增強文化自信的金鑰匙。”(郭亞麗)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