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藥典博物館”開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6-24  內容來源: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6月24日訊(記者杜丁)日前,世界首座藥典博物館開館儀式在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古城舉行,正式向中外遊人開放。該藥典博物館為非盈利性公益機構,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旅遊局確定的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據介紹,2013年7月19日,國家藥典委員會和棗莊市人民政府在臺兒莊古城簽署籌建藥典博物館協議,該藥店博物館落戶于臺兒莊古城中正街,總建築面積9200㎡,規劃9個功能分區。其中,藥典文化主題展館1500㎡,國醫館400㎡,非遺藥店500㎡,藥茶博物館800㎡,藥膳博物館400㎡,中藥老字號藥企展館3000㎡,國內優秀藥企展館1500㎡,國際優秀藥企展館1500㎡;另外還有7000㎡的百草園。

據藥典博物館館長、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老年健康服務業分會會長繆志華介紹,從2018年4月4日通過專家論證展陳大綱,啟動展館布展、展品徵集、展位招商至今,來館指導參與展陳的中外專家、學者、藥企代表1819人次,共接收捐獻藏書、著作、手稿、醫療器械、中藥標本等2887件。藥典博物館目前已完成階段性、區域性展區的布展工作。包括:藥典文化主題館、國醫館、非遺藥店、藥膳博物館、藥茶博物館等5個主題展區;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廣譽遠中藥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中藥老字號企業展館;麗珠制藥、步長制藥、頸復康藥業、邯鄲制藥、南京正大天晴制藥等5家國內企業展館;輝瑞、賽諾菲等2家國際企業展館。這些主題展區、國際國內知名藥企展館一併向中外遊客開放。中藥老字號企業展區、國際、國內企業展區,按照邊建設邊招商邊布展邊開放的原則,尚有部分展位虛席以待。

繆志華表示,建設藥典博物館,是為了記載藥典歷史,弘揚藥典文化,傳播藥典知識,講述藥典故事,研究藥典標準,收藏藥典文獻。從而提升制藥標準,保證藥品品質。作為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藥典博物館是向國內外廣大遊客宣傳藥品知識與合理用藥的科普平臺;作為藥學專業人員學習藥典的學術平臺,對促進藥學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作為各國藥典文化交流平臺,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藥典的交流與合作,提升我國藥典的國際影響力;作為中藥老字號集中展示平臺,是向全球遊客展示中醫藥魅力的重要窗口。

當天,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邵明立,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邊振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科技國合司司長毛振賓,國家藥典委員會副秘書長楊昭鵬,山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史國生,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會長竇熙照等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日相關專家、國內相關社會團體及著名科研院所負責人、國內外知名藥企負責人及代表、市區相關單位負責人等共300余人參加了此次開館儀式。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