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俠請留步!這份祖傳中醫正骨“秘籍”了解一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17  內容來源:新華社新媒體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陳夢婕)“找一個不太漂亮也不太醜的老婆,找一個不太好也不太壞的工作,每天躺著看看雲彩、看看天,就這麼過一輩子。”這曾是葛少俠理想的生活。

而現在,37歲的葛少俠是北京世紀壇醫院骨傷科的一名醫生,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葛氏捏筋拍打療法第五代傳承人。

葛氏捏筋拍打療法是葛家祖傳的中醫正骨手藝,至今已有150多年曆史。

揉捏、拍打、抻拉……葛氏療法講究脈位理論和捏筋拍打技術,每個清晨,葛少俠都要在這樣的忙碌中開始一天的工作。

2008年以前,葛少俠在新加坡完成學業後在一家全球性的跨國制藥公司做技術工作,收入可觀,還拿到了永久居住權。當一切已經順理成章時,葛少俠的人生卻出現了預料之外的變化。

“我爺爺教我父親的時候就是一脈單傳,葛氏療法一定得後繼有人。”父親葛鳳麟説。

“如果回國,就相當於我的事業要從‘零’開始。”面對眼前的安逸和回國後的未知,葛少俠猶豫了一年多。“在成為醫生之前我什麼都沒有,總不能啃老吧!”

最終,葛少俠還是決定回國從零學習中醫正骨術,“這是我骨子裏的東西。”

2011年,葛氏捏筋拍打療法正式被批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葛鳳麟即將退休,父子商量後達成一致:由葛少俠接過家族的接力棒。

由於本科所學並非中醫臨床,葛少俠為了取得中醫執業醫師的資質,開始了長達三年的師承學習。“我把要背的內容做成小紙條,一面寫症狀,另一面寫用藥。一共兩百多張小條裝了兩大塑膠袋,隨手拿起一個看,會的,放在那個袋裏,不會的再放回去,就這樣一遍遍篩。”葛少俠説,“當時的狀態就好像要參加高考。”

2016年葛少俠通過了出師考核,並於第二年取得中醫執業醫師資格。

從醫後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也常常會遇到患者“沒效果”的質疑,葛少俠也曾失落過,但卻沒有放棄,他每次都會認真總結經驗,及時向父親請教,還利用空余時間去觀摩骨科手術,廣泛學習西醫治療理論和方法。

隨著經手的患者多了,葛少俠的經驗也多了,“感覺最好的事情是病人來了,他不用説‘太好了’,他只要説‘舒服了’,這就是對我的工作的認可,我就能有成就感。”

如今,葛氏療法的傳承已經打破了過去一脈單傳的界限,從葛少俠的父親開始,也辦起了學習班,還時常出國講學,廣收門徒。“我希望傳統中醫療法能發揚光大,這是一種功德。”葛鳳麟説。

去年,葛少俠的小兒子出生。對於葛家下一代的未來,葛鳳麟説“小孫子還太小,沒想過讓他以後也幹這個”,而葛少俠卻認為可以“重點培養”。

“我更適合做一個匠人,很可能我這輩子就幹這一件事兒。”對於當初的選擇,葛少俠從不後悔,“葛氏療法成為國家級非遺之後,每一個葛家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去傳承和發揚。”(參與采寫:景文婷 梁建 龐毅松)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