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和發展中醫藥文化要回歸人民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17  內容來源:中國日報網

中國日報網5月16日電 5月13日,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專家委員會研討會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弘揚和發展中醫藥文化以及今後開展的工作計劃等進行了深入地探討。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和故宮研究院共同建設,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作為學術支撐的學術研究機構。

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專家委員會研討會現場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張梅穎,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長、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嚴昭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館研究館員、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王永炎,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王燕平,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張華敏等出席會議併發言。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所長、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曹洪欣主持會議。

 

  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所長、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曹洪欣

宮廷醫學博大精深,積極推進中醫藥學文化傳承

中國工程院院士、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王永炎表示,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從文化學的角度研究中醫藥學,就是一種傳承。凡是文化的現象都應該傳,精髓、優勢都應該承。世界文明背景下有融合也有撞碰,所以珍惜中華文明是很重要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王永炎發言

喚醒文物,讓文物“動起來”“活起來”

與會專家表示,故宮是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象徵,是中華民族的歷史見證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部藥材藥具庫藏有3000多件醫學文物,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倣單等五大類別。這些成就和精華在故宮博物院中得到了充分的傳承,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故宮博物院已成為弘揚傳統醫學,推進中醫藥文化發展的一個嶄新平臺。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原所長胡曉峰建議,我們要盡可能多地摸清中醫文物家底,為它們建檔、立項研究,最終對公眾開放進行展覽。禦藥房、太醫院更多是在影視劇中被公眾熟知,因此,他建議可對其模倣、複製,進行配藥、診病等,真正地讓文物“活起來”。此外,對於宮廷醫藥文獻的研究,不應局限于內容檔案,可形成系列叢書、文創産品等向公眾推廣。

讓宮廷中醫藥回歸人民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長、故宮研究院中醫藥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嚴昭柱指出,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使原本藏于深宮的瑰寶,服務於人民。發掘利用好宮廷中醫藥資源,對中醫藥文化的弘揚和發展意義重大。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尊重宮廷醫藥文化,保護髮掘利用其精華,開展故宮醫藥文物、御醫制度、學術語文化研究,開闢中醫藥研究的新領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要重視宮廷中醫藥文化,讓其為人民養生、保健服務,促進學術和人才交流,讓其真正為人民群眾服務。

最後,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張梅穎對研究所諸位專家的討論發表感言,勉勵大家為健康中國的建設努力奮鬥。她指出對於研究所的未來工作發展要圍繞國家戰略進行,加強傳播,發揚中醫治未病的作用;每一步責任要落實,責任人要落實,形成一個詳細的路線圖。切實做好中醫藥文化研究所的各項工作。

(編輯:張瑨瑄 刁雲嬌)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