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失眠?中醫教你三種助眠安神的方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17  內容來源:三九養生堂

現在,大多數人都處在一種快節奏的生活中,白天忙於工作學習,到了晚上需要休息的時候,卻經常睡不著,輾轉反覆,這樣不僅會導致睡眠不足,還會影響白天做事情的效率,長此以往,可能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導致神經衰弱,皮膚暗沉粗糙,黑眼圈嚴重,覺得乏力,沒有精氣神等問題。所以對於如何解決失眠問題很多人表示很關注。下面介紹幾種關於中醫的治療方法,或許可以幫大家緩解失眠。

在中醫方面,失眠叫做不寐,這是一種疾病狀態。它主要是和心,肝,脾,腎有關,是由於很多個臟腑功能的失調而造成的。如果人體中的這些器官功能可以協調,就會心神安寧,自然睡得踏實,而如果因為思慮,勞累傷到五臟六腑,那麼就會使心神不安,從而導致了不寐的現象,也就是失眠。因為反覆的失眠,一直沒有得到改善,所以很可能會影響人的心理,産生一系列如焦慮,抑鬱,恐懼的的負面情緒。於是,中醫治療失眠,大多是從心,肝方面去考慮,用一些養心,養肝,養神的治療措施。

第一種,用蓮子肉,將其去皮帶芯之後,稱取30克,然後稱取5克的龍眼肉,做成小點心,或者一起加入粥中食用。蓮子可以清熱降火,安心養神,促進睡眠,在一定程度上,蓮子有治療失眠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入睡。中醫認為龍眼肉可以對心脾好,可以養血安神,健脾胃,對改善失眠有所幫助。所以食用這二者可以緩解失眠症狀。第二種,小米紅棗粥,取小米60克,6枚去核的大棗,蜂蜜30克,將小米和大棗一起煮成粥,然後加入一些蜂蜜進行調味,在睡前食用。中醫認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品質會比較差,而小米和大棗可以調理脾胃,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失眠。第三種,苷麥茶,取小麥30克,甘草6克,合歡花9克,加水煮沸之後再用小火煮五分鐘,等到冷卻之後加入蜂蜜,每天一劑,當做茶來喝,這個茶對人體有寧神安心和益氣健脾的效果,可以緩解失眠。

取適量的相同品質的珍珠粉、丹參粉、硫磺粉然後將其拌勻後,再加入適量的麻油敷在肚臍的地方,在外面用塑膠薄膜膠布固定,三到五天更換一次。敷臍法,由於肚臍位置沒有皮下脂肪,而且肚臍這裡的血管比較豐富,所以藥材比較容易滲透吸收,而且它們不容易受胃酶影響,所以對於人體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上面提到的藥材對人體有安神養氣的效果,所以大家不妨嘗試一下這種方法來緩解失眠。

這個方法比較簡單,只需要將大蔥白色部分稱取150克,將其切碎後放在小盤內,臨睡前把小盤擺在床頭櫃上或者靠近枕頭,聞著這個味道可以更好地入睡。因為大蔥的氣味對人體有寧心安神的效果,用這個方法可以緩解失眠症狀。

失眠人群,要學會放鬆心態,每天晚上睡覺之前保持一顆平常心,可以試試聽一些舒緩的輕音樂來放鬆心情,關掉大強度照明的燈,選擇小夜燈或者不開燈,儘量不要對其産生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保持一種愉悅的心情,適量運動,鍛鍊身體。還有不妨試試上面講述的食療法,敷臍法,氣味法這三種中醫的建議方法來緩解我們的失眠,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