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胞助推 中醫藥“出海”邁出新步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09  內容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網

近日,“仁心·仁術”中國傳統醫學展在馬爾他桑塔露琪亞市的中國式園林靜園舉辦,這是該展覽在馬爾他的第二輪展出。馬爾他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克裏斯·費恩説:“中醫對治療慢性病非常有用,中醫治療在馬爾他非常受歡迎。”

近年來,中醫藥國際化步伐加快,但同樣面臨著諸多困難。華僑華人既見證著中醫藥走向海外,也為中醫藥國際化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國際化 成績矚目

近年來,中醫藥海外傳播成果頗豐。

3月24日,在“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論壇”上,全球性制藥企業阿斯利康與綠葉制藥簽署新一輪戰略合作備忘錄,正式宣佈達成關於建立一款中成藥在中國以外市場的戰略合作意向,中醫藥“出海”邁出新的一步。

近年來,中藥出口量與日俱增。中國醫藥健康行業國際化形勢發佈會上公佈的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藥類産品出口額39.09億美元,同比上升7.39%。

隨著中醫藥“一帶一路”全方位新格局的推進,截至2018年5月,遍佈六大洲的35個中醫藥海外中心已經落成。這些中心具備中醫醫療保健、技術培訓和文化交流等多個職能,個別海外中心已發展成為當地的中醫醫院或附設有中醫藥博物館的相關機構。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日前表示,截至目前,中醫藥已傳播至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已同40多個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專門的合作協議。

瑞典碧雲中醫藥大學董事長田宇飚用一串數字動情地講述著中醫藥這些年在海外的發展過程:“自建校以來,我們已經向約15萬名瑞典學生講授了包括中醫藥理論、中醫藥基礎以及中醫按摩手法在內的20至30門課程,這些學生約佔瑞典總人口的1.5%。”在他看來,中醫的推拿、按摩和針灸等傳統療法對治療特定疾病有著獨特的優勢,這些治療手段也廣受外國友人及華僑華人的歡迎。

陳震是一位在匈牙利致力於推廣中醫藥30多年的老華人。談到近年來中醫藥在匈牙利的發展變化,他十分感慨:“剛到匈牙利時,城市裏沒有一家中醫診所,各個醫學院也看不到中醫藥的影子。”陳震説,隨著改革開放,近年來匈牙利民眾對中醫藥的認可和接受度越來越高。在今年1月舉行的匈牙利“中國春”活動中,有超過5000名匈牙利民眾前來義診,當地人對中醫藥專家量身定制的健康生活方案更是讚不絕口。

謀發展 正視困難

中醫藥海外發展的成果固然喜人,但想要真正實現中醫藥國際化,仍有阻礙。

“許多國家沒有為中醫藥立法,這是中醫藥實現國際化最大的困難之一。”田宇飚不無遺憾地説,“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們對中藥的分類還無法獲得許多西歐國家的認可,很多中藥材只能作為保健品進入歐洲各國,這往往導致中藥材的品質無法保證。”

據媒體報道,越南每年從中國進口的10萬噸中藥材中,真正按中藥材進口的只有10%左右,其餘大部分是作為農副産品通過中越邊貿進口。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也顯示,截至2018年8月,世界上有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針灸,但僅有29國設立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系。

黃璐琦院士在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揭牌儀式上表示,當前,世界醫學知識與實踐的主流模式是以科學證據為核心的循證醫學模式,臨床證據成為評價醫學治療措施有效性、安全性的主要依據。中醫藥雖然逐漸受到世界認可,但“走出去”仍面臨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證據欠缺等障礙。

“歐洲人用藥,第一是安全,其次才是有效。”陳震感同身受,“由於缺少規範和監管,有些商人過於重視經濟利益,售賣和使用未經當地法律允許的或是品質不高的中醫藥,導致出現不良後果,嚴重影響了中醫藥在海外的聲譽。”

另一方面,中醫藥在海外推廣還常常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據統計,在中醫接受度較高的荷蘭,中醫有4000多人,卻開有1500多家中醫診所,每間診所受訓的中醫人員不過3人。

“現在海外的中醫藥機構主要還是作坊式診所,每個診所最多有3至5名中醫師。”田宇飚坦言,“這些醫生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醫學治療,很難形成傳播中醫藥文化的合力。”只有將小作坊式的中醫診所凝聚起來,才能推動中醫藥在海外的進一步發展。

路雖遠 行則將至

困難雖在,但中醫藥的實際療效和其背後蘊含的文化魅力,使得一大批從業者始終秉承初心,在中醫藥國際化的漫漫長路裏上下求索,自信且堅定。

近日,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談到中醫藥的特點時表示,中醫藥是由多個組分組成的復方,可以從多個途徑干預難以根治的慢性疾病,“這比化藥的一個靶點好得多,有優勢”。全國人大代表肖偉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認為:“中醫藥如果不實現國際化,永遠做不大,也不會引領未來。只有國際化,才能把我們五千多年形成的確有療效的中醫藥奉獻給全球。”

在3月20日舉辦的2019世界睡眠日新聞發佈會上,中醫藥對睡眠疾病的防治作用獲得了與會專家的廣泛認可。

未來,華僑華人在中醫藥國際化上大有可為。

“華僑華人長期生活在海外,能夠為中醫藥文化在海外傳播‘鋪路搭橋’。”陳震指出,中醫藥在海外傳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切忌急功近利。此前,中醫藥之所以能夠在匈牙利正式立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華僑華人長期以來對中醫藥文化的傳播和對中醫藥形象的維護。

“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在瑞典已經有了推動中醫藥立法的群眾基礎,未來我們希望能找到一個立法上的突破點。”田宇飚展望,希望通過各方努力,可以在歐洲種植中草藥,真正實現中醫藥以藥品的方式落地歐洲。

據了解,第16屆世界中醫藥大會今年將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屆時來自五大洲的38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中醫藥代表將參與。此次大會將成為世界中醫藥發展歷程上又一個里程碑。

“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推動下,中醫藥‘走出去’多了些資源,也多了些底氣。”田宇飚相信,未來,中醫藥在海外一定會越走越好。(孫少鋒 胡智軒)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