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吉林保駕 為健康生活護航——聚焦2019吉林省大健康産業論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03  內容來源:中國網

篇首語:

説起吉林,你會想到什麼?

一汽、長白山、人參、大米……

新中國的汽車長子,使吉林素來舉世聞名

來自大自然的饋贈,讓吉林成為資源大省

如今,大健康産業已成為全球熱點 更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

吉林,正在謀劃將資源大省的優勢盡顯

並向“數字産業”轉變

突出抓好“1+6”融合發展——

汽車、化工、農業、現代裝備業、大健康産業、旅遊業。

一個戰略,將點亮這片土地

點亮産業,健康吉林呼之欲出

點亮城市,資源之省因而璀璨

點亮人心,照亮追夢人的前程

每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

未來,這片大地將更加閃耀——

讓我們聚焦2019吉林省大健康産業論壇!

探讀産經戰略、暢談健康大勢、促進跨界融合、共謀吉林發展……3月28日,由吉林省中醫藥健康産業協會、大健康産業商協會聯合體主辦,廣東一方制藥有限公司、北京康仁堂藥業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吉林省大健康産業論壇”在長春舉行。來自健康領域的專家學者、院長、企業家、民間中醫和吉林省21家商協會代表近400人相聚春城,圍繞“為健康吉林保駕 為健康生活護航”的論壇主題展開熱議,為吉林省大健康領域的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吉林省委員會會長馮慶忠、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畢明深、吉林省中醫藥健康産業協會會長、吉林省中醫藥科學院院長陳心智、廣東一方制藥有限公司東北大區銷售總監王傑出席會議並講話。吉林省中醫藥健康産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朱桂禎主持會議。


經濟轉型關健期 吉林大健康産業大有可為

“今天開大健康産業論壇,已經變成我省一個品牌的論壇,連續召開兩屆,引起了大健康産業企業家和同仁們的高度關注重視。因為未來大健康産業是一個永久的朝陽産業,所以吉林省委省政府,從戰略發展的高度,大健康産業列到吉林的重要支柱産業去發展。”國家突出貢獻專家、吉林省人民政府參事、吉林大學教授王源以《省情與新時代吉林經濟發展》為題,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了吉林大健康産業的發展前景。

“吉林提出構建以長春為主要區域,輻射帶動吉林、四平、遼源、松原的‘長春經濟圈’,加快推進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穩步推進新型城鎮化。恒大集團準備投資1000個億,因為在公主嶺市的大嶺鎮發現了溫泉,原來他們投資300億,要建一個東北最大的水上樂園。現在恒大及時調整戰略,要在這裡建亞洲乃至東北最大的迪士尼樂園。吉林省政府建議把我們的冰雪融進去。吉林是中國重要的冰雪之鄉,應該説在冰雪運動中為中國奧運會作出重大貢獻的省就是吉林。現在還沒有建一個現代化的室內滑雪場,恒大將投資建設,將來這個地方就變成吉林一個重要的旅遊景點。為吉林百姓帶來福祉,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看到、玩到只有在上海、香港才有的著名旅遊景點。同時,大健康産業還要跟養老緊密結合,吉林省是國家批准的養老産業的試點。現在政府提出,政府引導、民間資本介入,共同來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吉林也正在積極推進健康小區的建設,健康到老百姓中的建設,尤其是社區的建設。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從事大健康的人士,來關注這方面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他還在論壇中深度剖析吉林進入新時代之後經濟發展的方向,並在會上呼籲與會者抓住吉林的新機遇:“當前吉林正處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期。吉林資源在全國,目前應該是最好的,長白山孕育了多少寶貝?我過去講東北三寶,現在吉林叫新五寶,人參、梅花鹿、林蛙、松花石、礦泉水,加上吉林省的特色産業,大米、雜糧,這些産業發展好了,就完成了總書記對吉林的期望,就是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

“中醫到底是什麼?大健康産業到底是什麼?”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專家,兼任中國旅遊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亞太旅遊協會(PATA)中國專家委員會秘書長賈雲峰看來,“今天的論壇既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溫度。開門辦會、整合資源、跨界發展,這才是未來發展的路徑。”所以,他在論壇中以《從康體養生到心靈救贖 即將席捲中國的大健康文旅》為題,以“令人震驚的中國大健康數據、大健康文旅二個關鍵突破點、大健康文旅的新機會與抉擇”三個結構,闡述了前沿觀點。“現在的中國,10秒就會有一個人罹患癌症,30秒就一個人罹患糖尿病,30秒就會有一個人死於腦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的患病率達到23%,死亡的人數已佔總死亡的86%,近十年中國的慢性病的病例接近兩倍,心臟病和惡性腫瘤增加了近一倍,肥胖人口達到了3.25億,大家想一想,這就是真正的世界之最,到這麼大的一個疾病的情況,現在70後80後已經成為癌症青睞的對象,一項保保險行業的數據去年發佈重大疾病平均索賠年齡42歲。想想這些可怕的數據,才知道為什麼要恢復中醫,為什麼要讓我們中國出現大健康?”

“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出發。以前30年重點在“吃、住、行”,後30年重點在“遊、養、娛”。所以大健康文旅産業橫空出世。文化是內容,旅遊是場景。大健康文旅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更代表了一種新的發展方式。馬雲説未來能超越他的人一定在大健康文旅,馮侖説未來大健康最少有20萬億,王健林最近把所有的資産及都賣的差不多了,但是突然投了1500億投資大健康文旅。中國2030年健康服務業的總規模達到16萬億,這是健康中國戰略當中明確提出。所以説各位你們一定會在這裡面分得一勺羹,但是怎麼來分得一勺羹?我給大家講講邏輯。中國現在面臨的三次大考,第一次大考就是房子,第二次大考就是農民,第三次大考就是健康。”刻不容緩的健康問題已經成為當下熱點。現在國家政策積極鼓勵特色小鎮、鄉村振興、田園綜合體的建設,為此賈雲峰建議,“未來的真正的大文旅賺錢,一定是體現在空間上。如果有一個特色小鎮,整個小鎮全都是吉林省中醫藥學會打造的,可能那個小鎮就是全國的樣板。所以説吉林要大力發展大健康文旅的創意綜合體。我一直覺得真正做文旅就三個字,新、奇、特。一是一定要有創意。二是一定要形成集群。我們吉林,剛才聽王源老師講了那麼多的好資源,但是沒有形成集群開發,也沒有人來繼續開發,這也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另外一定要建立全産業鏈條的大健康文旅的標準化體系。”他還在報告中披露了大健康文旅的十大投資熱點:養老産業、健康管理、商業醫保、醫療美容、線上醫療、養生旅遊、智慧醫療、康復醫療、醫藥電商、基因測序。

企業家+院長+民間中醫 尖峰對話引發頭腦激蕩

在尖峰對話環節,朱桂禎秘書長首先對第一輪的四位訪談嘉賓:通化東寶藥業集團黨委書記程建秋、通化振國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國、國藥肽谷有限公司董事長宗平,北京康仁堂藥業有限公司東北分公司總經理王凱,圍繞“大健康産業時代 企業的深耕與突破”的主題展開訪談。其次,對第二輪的四位訪談嘉賓:通化市骨傷醫院院長弓國華,長春市中醫院院長孫良金、長嶺縣中醫院院長陳立新、遼源市中醫院院長王龍。圍繞“大健康産業時代中醫院的轉型與發展”的主題展開訪談。最後,對第三輪的四位訪談嘉賓:長春恒康中醫醫院院長張海波、吉林省尚醫堂醫療集團院長高峰、長春市百草堂中醫門診部主任魯沿坪、吉林省德仁健康産業集團董事長王鷹。圍繞“大健康産業時代 民間中醫的跨界與蝶變”的主題展開訪談。解放思想、觀念轉變,跨界思維、家鄉情結,行醫資格、發揚中醫等關鍵詞被一再提及。通過這三個層面,了解到大健康産業從業者的發展需求、現行的規章制度對發展形成的阻礙,以及對政府服務的意見和建議。並力求通過深度解析和對話交流,形成可行性報告,呈交政府,為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現實依據。同時,把政府關於大健康産業的相關政策傳遞給從業者,使大家明晰發展方向。

據悉,此次論壇還進行了“大健康産業商協會聯合體”啟動儀式。吉林省中醫藥健康産業協會、吉林省中醫藥學會、吉林省民營中醫醫療機構協會、《天下吉商》雜誌、吉林省居家養老協會、吉林省營養師協會、吉林省健康管理學會、吉林省藥學會、吉林省特産學會、吉林省預防醫學會自然醫學培訓中心、吉林省醫藥行業協會、吉林省文化企業商會、吉林省衛生資訊學會、吉林省功能食品協會、吉林省森林康養促進會(籌)、吉林省森林休憩保育研究會、吉林省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協會、今日家園協會、長春市工商聯醫藥行業商會、長春農産品行業商會、長春市工商聯休閒養生行業商會等全省共21家商協會作為聯合體成員,共同在現場見證並開啟聯合體成立新篇章。

當今,全社會都在為發展提供一個廣闊的舞臺和優良的環境,一次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跑已經啟程。大健康産業就是新時代的一大機遇,本次論壇議題精準、內容豐富,與會者紛紛表示,要運用好這個平臺,共同分享、彼此激勵、互幫互助、共同進步。而順應大勢、抓住機遇,就能成就夢想。好風借力,駿馬奮蹄。在波瀾壯闊的時代大潮中,中國夢、吉林夢、健康夢,都被融合在一起,定格為一種奮發的力量。

新時代,謀未來。朱桂禎秘書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論壇要在吉林省大健康産業界打造一個高端的頭腦風暴平臺、一個聚焦經濟動態的平臺、一個學習成長的平臺、一個高效創富的機會、一次健康産業界的高端盛會。使論壇成為全國關注吉林經濟轉型發展的一扇窗口,成為國內大健康産業思想變革的重要策源地,産業精英群體發聲的第一輿論場,從而為健康吉林、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作者:吳瓊)

責任編輯: 夢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