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中醫藥要以科技為支撐 循證證據是走出去的關鍵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27  內容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4日,由中華中醫藥學會聯合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主辦,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承辦的“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論壇”在京召開。會議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接受採訪時表示,中醫藥要以療效為根本,以現代科技為支撐,以標準為引領,“走出去”亟待解決的是提供過硬的循證證據,在此基礎上不愁打不開國際市場。

過硬的循證證據是中醫藥走出去的關鍵

張伯禮表示,首先,中醫藥工作者應當自信,中醫藥能治病,世界人就會接受它;其次,中醫藥工作者要努力提升中醫藥産品的品質和品質;第三,中醫藥工作者要重視制定國際公認的標準,這樣才能讓中醫藥走向世界的步伐更穩健。

“中醫藥必須有效,並且要敢於接受評價,而且是用現代的方法評價。”張伯禮認為,“中醫藥走出去關鍵還要有療效,並且需要有證據支撐,不能僅説中醫藥有五千年的歷史就是證據。世界衛生組織在召開的傳統醫藥平臺大會上提出:世界要以開放的頭腦接受傳統醫藥,而傳統醫藥要被世界廣泛的接受依賴於療效的肯定。而療效被肯定的關鍵在於研究方法的科學性,需要用循證醫學的方法評價中醫藥療效,如果拿不出過硬的療效,就會被邊緣化。”

張伯禮還以針刺治療壓力性尿失禁、血脂康治療對於他汀不耐受的高脂血症等中醫藥在海外開展循證評價的影響為例,闡述了用循證醫學方法評價中醫藥療效,對中醫藥在海內外獲得認可的重要性。

現代科技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翅膀

中醫藥國際化是個過程,推動這項工作需要苦練內功,基點在內。國際需要中醫藥,如果不需要我們也走不出去,但是走出去的前提是以療效為根本,以科技為支撐,以標準為引領,科技是中醫要走向世界的翅膀,翅膀越硬,飛得越高、越遠。

“中醫面臨著重大需求和發展機遇,我相信中醫藥國際化只是時間問題,方向不會有問題,因為世界需要中醫藥。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給中醫藥國際化發展帶來了機遇,沿線地區文化相近,這更有利於中醫藥産業的發展。”張伯禮説,“將中醫藥的原創思維和現代科技結合,將産生原創的成果,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引領世界生命科學的發展,用中國的辦法解決世界醫改的難題。”

原標題:張伯禮:中醫藥要以科技為支撐 循證證據是走出去的關鍵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