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員推拿後腦中風!去街邊推拿的人注意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2-13  內容來源:錢江晚報

浙江24小時—錢江晚報記者 張苗 通訊員 王蕊 金麗娜

春節假期已經過完了,上班族們已經回到了工作崗位,被認為最容易脫髮掉發的碼農們,也開始了新一年的補bug敲代碼改程式。

街邊的推拿店,成了大家的消除疲勞的“利好”!但盲目推拿的危害有多少人知道?推成腦卒中可不是開玩笑的。

32歲的程式員小鄭,就被推拿出了腦中風,差點喪了命。

程式員常態加班,推拿消解疲勞

小鄭就是傳説中擁有各種顏色格子襯衫,永遠在加班,沒有休閒娛樂活動的“碼農”。

長期沒日沒夜對著電腦,小鄭覺得脖子要“斷”了,肩頸還特別酸痛。有次加完班,同事相約他去推拿店放鬆下。小鄭在推拿店被按捏了一個小時,雖然痛得齜牙咧嘴,但感覺僵著的肌肉好像放鬆下來了,舒服多了。

從此,推拿成了小鄭加班後犒勞自己的休閒活動,並且成了推拿店的老顧客。

年前,小鄭加班到晚上11點多,辛苦了一天,小鄭照常走進了推拿店,跟推拿師寒暄了幾句後,便開始了頸椎推拿,已經習慣推拿力度與手法的小鄭已經從齜牙咧嘴變成了享受。

一個小時後,推拿結束,小鄭覺得脖子酸脹沒有緩解,反而出現了持續的疼痛,心想是不是最近加班太“兇”,一時緩不過來。

回到家後,小鄭眼前天旋地轉,並且感覺到左邊肢體麻木不已不停使喚,走路都開始搖搖擺擺,跟喝醉酒一樣。

小鄭愛人見狀趕緊將小鄭送往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

推拿推成腦中風,隨便推拿要不得

小鄭經過頭顱磁共振檢查,發現他右側延髓梗死,就是大家説的腦卒中的一種,立即收入浙大一院神經內科進一步治療。

浙大一院神經內科徐子奇主治醫師經過詳細的檢查和病史詢問,發現小鄭腦卒中直接跟推拿有關。由於推拿師用力不當,造成了小鄭椎動脈夾層。椎動脈始於鎖骨下動脈,就是推拿中經常會推拿到的肩頸部位,最後連接顱腔。

人的血管壁一般有三層膜,內膜、中膜、外膜,由於外膜由彈力纖維素組成,彈性比較好,不容易破裂。推拿師的用力不當使小鄭椎動脈血管壁內膜撕裂,導致血往內膜與中膜之間流淌,血流掀起破裂的內膜,導致了血管壁狹窄或者血栓堵塞血管,引起腦供血不足,最終引發腦卒中。

除了椎動脈以外,供應腦組織的另外兩根頸動脈也可能會出現夾層。

像推拿不當這種創傷是誘發椎動脈或者頸動脈夾層的高危因素。神經內科徐子奇主治醫師介紹到,近年來體育運動如舉重、瑜伽,不當頸部按摩,長時間不當的頭部體位擺放所誘發的血管夾層越來越多,因此識別並避免這些引發血管夾層的誘發因素就需要引起更多人的重視關注。

頸部動脈夾層日益高發,忽冷忽熱尤其要小心

神經內科徐子奇主治醫師表示,每年冬季,神經內科都會接診20多例腦卒中,像小鄭這種因為頸部血管夾層導致的卒中,在青年人卒中的比例可高達8%-25%。由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及生活方式的變化,卒中開始“盯”上年輕人,青年卒中的發病率正呈上升趨勢。

一般來説低於45周歲的青年人發生的腦卒中佔全部腦卒中的10%左右,而且以缺血性卒中為主,男性居多。

特別喜歡低頭看手機和電腦的年輕人,尤其要小心,一定要適量休息,避免長期保持單一姿勢。

天冷,人體處於應激狀態,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尤其容易患腦卒中,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肥胖、缺乏運動、高糖高鹽飲食的這類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感冒、肺炎這樣的呼吸系統疾病也會加大腦血管的負擔,所以想要預防卒中,也要同時預防這類呼吸系統疾病。

最後提醒大家,看手機久了,如果出現頭暈、頸部疼痛等不適,甚至有了肢體無力、口角歪斜、復視等症狀,千萬要及時就診啊!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