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姜或可損智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07  內容來源:健康報

這是一個有關吃姜的笑話。宋代文人輩出,最為著名者首推“八大家”。而八大家中的二家,王安石和蘇東坡雖不是冤家仇敵,卻是政治上的對頭,歷史上有關他們的軼事很多。

有一次,王安石跟史學大家劉貢父吃飯。席間,王安石放下筷子問劉貢父:“為什麼孔子説吃飯不撤姜呢?”劉貢父説:“《神農本草經》説,生薑吃多了,就會變傻。孔子知道這個事啊,他又是傳道的,傳的是讓老百姓變傻的道,又不好明説。所以,就讓老百姓多吃姜,都變傻了好傳道啊!”

劉貢父説這番話的用意是在譏諷王安石變法是愚弄百姓,王安石當時沒回過味來,居然點頭稱是。過後再細細琢磨,才明白過來,劉貢父這是在戲弄自己呢。後來,劉貢父跟蘇東坡吃飯,在飯局上,就把這件事當作笑料講給蘇東坡。再後來,蘇東坡被貶,獨自在家喝著姜粥,忽然想起這件事,就在飯桌上把它記錄下來,嘲笑政敵王安石。王安石也是個學問大家,怎麼會不知道劉貢父的用意呢?只不過,大人物大氣量,不去計較而已。

其實,劉貢父的話也有正確的一面。生薑既是家家必備的菜蔬,又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發表散寒、溫中止嘔、益脾健胃等功能,常食對身體有益,但不能多吃,吃多了會有一定副作用。

吃姜還得注意季節性,古人認為秋季不宜多吃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秋金季節,氣主沉降收斂,而生薑辛溫發散,與自然之氣和人身之氣運作趨勢相悖。中醫講究養生要順應自然,所以一入秋季,就不宜多食姜了。另一方面,姜性辛溫,容易益燥助火。秋冬之季,陽氣內斂,易生內熱,再多吃熱性的生薑,以熱濟熱,就會變生火熱之症,俗稱“上火”。

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姜,免去醫生開藥方。這種諺語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孔子所説“不撤姜食”的後面還應加一句“不多食”。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引用孫思邈的話,“八九月多食姜,至春多患眼,損壽減筋力”,這是從五行生克角度説明秋季不宜多食姜。可見,吃姜也要分季節,有節制,不可恣意多食。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