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娃總腹瀉怎麼辦?中醫用推拿治好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03  內容來源:齊魯晚報

“我家孩子發熱39度多,都三四天了,家門口打針也不見好,怎麼回事?”“俺兒吃撐了有點積食,能給治治嗎?”……在濟寧市中醫院兒科門診,不少因感冒、發燒、腹瀉、厭食等疾病的小患兒在家人的帶領下來尋求中醫的解決辦法,預防孩子生病。

6歲的小玲是醫院兒科的“老熟人”了,在其5個月大時因反覆腹瀉,家人帶她輾轉各大醫院,錢沒少花,藥沒少吃,一直沒完全解決問題,在熟人的建議下,家人抱著希望來到濟寧市中醫院兒科尋求診治。“來到醫院時,患兒已經腹瀉了兩個月了,我們就用小兒推拿手法,配合調理脾胃的中藥,治療了一個星期,就不再腹瀉了。”醫院兒科副主任王靜介紹,從此小玲一家人就愛上了小兒推拿,愛上了中醫。“大人小孩只要病了就往市中醫院跑,選擇中醫治病心裏踏實。”小玲的媽媽説。

“幼兒時期吃藥打針難免會對身體産生副作用,小兒推拿在小兒腹痛、腹瀉、便秘、遺尿、咳嗽、哮喘等常見病的治療上得到了不少家長的認可。”王靜介紹,小兒推拿是一種外治法,是該院兒科推廣的中醫綠色療法之一,孩子更容易接受,根據兒童的生理病理特點,以中醫辯證論治理論為基礎,在患兒體表特定的穴位、經絡上給予推拿的綠色療法,起到調理臟腑功能和陰陽平衡,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的作用。

近年來,醫院兒科不斷發揮中醫藥優勢,院內製劑“小兒清熱化積口服液”在治療小兒因食積化熱(食火)所出現口臭、厭食、煩躁、大便秘結、舌苔黃厚等症狀,以及中醫適宜技術配合中藥口服,在治療兒童呼吸道、消化道疾病以及遺尿、抽動症、多動症、過敏性紫癜等疑難雜症上受到了不少家長及患兒的信賴。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唐首政 通訊員 王碧輝)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