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地圖舌呢?需要進行治療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02  內容來源:網際網路

昨天發了有關中醫舌診的內容,不少朋友留言,看到有人問地圖舌的內容,那麼今天咱們就聊聊地圖舌。現代醫學對地圖舌造成的原因,至今並無明確的結論,但是,大部分醫生認為和免疫力下降或是過敏體質有關。

為什麼舌頭出現白白的、不規則的形狀,就像地圖一樣,但是不會痛,這種所謂的地圖舌是不是代表身體健康出問題?中醫認為脾陰虛、脾氣虛、胃陰虛體質的人,比較容易出現地圖舌,只要調整好體質,並配合正常規律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地圖舌也是可以痊癒的。

地圖舌雖然不會痛,但老是反覆出現,而且常覺得口腔有怪怪的感覺,多少會有些困擾,到底什麼是地圖舌呢?地圖舌是一種發生在舌黏膜淺層的慢性邊緣剝脫性舌炎。由於它的病損表現在舌面的不同部位,並可變換大小和形狀,具有遊走性的特點,所以地圖舌在西醫的名稱是遊走性舌炎,是一種屬於表性、非感染性的發炎症狀。地圖舌臨床表現常呈現多點、環狀或不規則的形態,主要是絲狀乳頭缺失而引起這種類似紅斑樣的舌炎,患處周圍會有一點白色凸起。此外,地圖舌就像沙漠中的流沙一樣,常常會改變位置、形狀和大小,並且有週期性加重或癒合的特點,一旦癒合之後,不會留下疤痕。

無疼痛感,與免疫力、過敏體質有關

至於地圖舌會持續多久?有些地圖舌幾天就會消失,有的持續幾週甚至幾年之久,而即便好了還會再復發,每次復發時的位置也可能都不一樣。出現地圖舌不會感覺到疼痛,但隨著病程演進,有些病人的口腔會不舒服,或産生灼熱感,尤其吃了辛辣或酸性食物後,燒灼感會特別明顯,有時口中也會有異物感,甚至會在地圖舌同一邊的下頷,突然有淋巴結凸出現象。

現代醫學對於地圖舌造成的原因,至今並無明確結論,但是大部分醫師認為和免疫力下降或是過敏體質有關。也有研究指出,幹癬或本身有缺乏微量元素鋅,或正在懷孕階段,或是有腸胃道疾病,這些狀況都可能與地圖舌有關聯性。地圖舌比較常出現在兒童、青少年,但亦有國外觀察發現,20~29歲年齡的人較容易發生,至於性別方面並無明顯差異,男性、女性的發生率差不多。

  地圖舌需要治療嗎?

依照西醫的看法,如果只是單純性有地圖舌,沒有其他症狀,不需特別治療,但有些與念珠菌感染有關,醫生會建議使用抗黴菌藥治療,不過這類藥物對於去除地圖舌效果多不理想,只能維持短暫時間,沒多久還是會再發生,所以,根本之道還是要從調整病人體質以及免疫力著手。

中醫則認為地圖舌多因為脾胃氣陰不足所造成,對於舌頭,自古以來,中醫通過長期的觀察,發現身體五臟六腑的狀況會反應在舌頭,因此,中醫會從舌診了解身體生理功能,《辨舌指南》提到:辨舌質,決五臟之虛實。視舌苔,察六淫之淺深。便是説明從舌頭可看出疾病的端倪。

以幼兒為例,小朋友消化能力好或壞,往往會反應在舌頭上,幼兒臟腑功能發展仍不穩定,對養分需要較迫切,如果吃太多高油、高糖食物,或為“外邪”所侵犯(例如感冒),就容易影響消化道功能,並影響體內津液分佈,中醫認為小兒屬純陽之體,當有感冒或腸胃炎,便容易化熱、火氣上升,也容易出現地圖舌。有地圖舌的患兒通常免疫力比較差,感冒月月有,肺炎常光顧,有時還會出現低熱;另外體質較虛弱,平時容易疲勞,夜間出虛汗,大便乾燥,二三日才來一次,面色雖有些蒼白,口唇卻十分艷紅,像涂了口紅一樣。

  中醫依體質類型來治療

中醫對於地圖舌的治療,主要根據舌面表現以及其他症狀做辨證:

1、脾陰虛,多發生在過敏體質小孩,外表較瘦小,容易感冒,胃口也不太好,吃飯總是很慢,或吃飽後容易脹氣,而且不喜歡吃蔬菜類食物,口乾也不太會想喝水。舌苔分佈不均勻、呈淡紅色,舌面津液較幹,這類患者病程持續較久,也比較難治療,脈象較細而且稍微緩慢。

治療:可使用滋陰健脾中藥材治療,如:山藥、茯苓、玉竹等,藥膳方面可喝些四神東加以改善。

2、脾氣虛

患者腸胃道消化功能較差,營養吸收也容易不足,活動能量就容易不夠,活動力的表現不佳,而且頭髮較一般人稀少,吃東西容易脹氣,甚至拉肚子。舌頭顏色淡,脈象細而且不足。

治療:使用健脾益氣中藥材,如:黨參、白術、黃芪等。

3、胃陰虛

這類體質的人體內虛火較旺、容易上火、常感覺口渴,喜歡喝水,尤其喝冰水,嘴唇很幹,容易裂,食量比較小。除了地圖舌之外,舌頭顏色偏紅,表面偏幹,脈象較細。

治療:使用滋補胃陰中藥材,例如:沙參、麥冬、石斛、天花粉等幫助補胃,進而去除地圖舌。

地圖舌如果不治療會怎麼樣?地圖舌不是疾病,而是一個表徵,所以,要看有沒有其他問題。如果常年地圖舌,且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去醫院檢查也沒有問題,那麼不治療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突然發現,那麼應該儘快就醫,看看是否有其他病情,一旦查明,還是要及時治療的。另外,中藥材的選用及飲食方面的調整,仍需經由合格中醫師辨證論治確認證型開立處方,不宜自行判斷選用。

提升免疫力才能治本

調整生活習慣,提升免疫力,減少地圖舌發生機會:

1、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不同年紀有不同睡眠時間需求,當睡醒之後感覺精神飽滿,就是睡眠充足,另外,也要避免熬夜。

2、從事戶外活動:生活方面建議多從事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以及適當的日曬。

3、保持口腔清潔:正確刷牙、清潔口腔。

4、營養均衡:飲食方面營養要均衡,量也要適中,不要偏食。

5、減少高油、高糖食物:少吃油炸食物、餅乾、巧克力等高油高糖食物。大蒜、咖啡、辣椒、芥末等較刺激性食物也要少吃。

6、多吃滋陰食物:例如烏梅、薏仁等。

  刷牙順便刷舌頭,地圖舌會消失?

看到地圖舌覺得很礙眼,刷牙時順便刷刷舌頭,可以讓地圖舌消失嗎?最重要是看症狀表現,如果是脾陰虛、脾氣虛等體質造成,沒有將體質調好,勉強用牙刷刷掉也只是暫時的,而且若刮得太用力,舌面乳頭容易損傷,反而不舒服;地圖舌雖然不痛,但卻往往是身體免疫出現問題的一個信號,最好還是去醫院鑒別診斷,找出原因加以治療或調整體質,讓免疫功能恢復。

地圖舌就是嘴破嗎?

地圖舌和嘴破不一樣,嘴破會在口腔壁或舌頭出現明顯潰瘍,表面呈現泛紅,而且會很痛。地圖舌不大會痛, 可能只是覺得口腔有異物感、灼熱感或怪怪的感覺。在臨床上,有些問題也要與地圖舌做鑒別,例如:念珠菌感染造成的鵝口瘡(常發生在嬰幼兒),或幹癬、口腔扁平苔癬、白斑以及皰疹等。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