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針灸創新論壇暨新針灸運動峰會在北京舉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24  內容來源:中國網


  面對重大的機遇和挑戰,針灸在理論、技術、針具、傳承等方面如何不斷創新發展?針灸和中醫藥如何更好地造福全人類?為深入研討上述問題,以“新時代、新針灸、新輝煌”為主題的“2018中國針灸創新論壇暨新針灸運動峰會”及“新針灸、慢性疼痛與人類健康國際大科學計劃”共同發起儀式,12月22-23日在北京舉行。



  在張繼成、張爭昌、劉金竹等大會主席和業界知名專家的共同主持下,大會聚焦中醫針灸理論、技術、針具、傳承面臨的問題、機遇和挑戰,針灸新理論、新技術、新器具及傳承新思路、新方法,中醫針灸之國內發展及全球發展戰略及策略,新針灸運動之基層和世界推動,以及新針灸、慢性疼痛與人類健康國際大科學計劃的進一步推進,組織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討。在公證機構的現場公證下,在全體嘉賓的共同參與下,大會還進行了“針灸界2018中華十大影響力創新人物及創新機構”行業評選環節之現場投票,醒腦開竅針刺法創始人石學敏院士、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韓濟生院士、國醫大師張縉、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弧刃針發明人王學昌、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院長趙百孝,以及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部、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東直門醫院針灸科、廣東省中醫院大針灸科、河南省中醫院疼痛科等分別榮膺針灸界2018中華十大影響力創新人物和創新機構榮譽稱號。


  經大會全體與會人員表決,發表了《2018中國針灸創新論壇暨新針灸運動峰會關於“幹針”(Dry Needling)屬於針灸的大會聲明》,聲明指出:“美國等國家出現的主要用於治療痛症的幹針,其使用的針具、實施部位並沒有超越針灸範圍,屬於針灸,是針灸的組成部分,且其療效和先進性,也並沒有超越中國人原創的平衡針、浮針、小針刀、弧刃針等針灸新技術。”聲明還進一步強調指出:“中醫中藥和針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祖先留給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和科技、文化遺産,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我們樂見針灸科技和針灸文化在海內外獲得廣泛的繼承、發展和發揚光大,但是,我們不能容忍違背基本事實,故意割裂與中國文化和中醫針灸的相關性,不能容忍明明是針灸,卻拒不承認屬於針灸的行為。”


  據會議承辦方《針灸界》介紹,本次大會是我國針灸界自發組織的以針灸創新和新針灸為主題的第一次全國性的行業盛會,對中醫針灸事業的進一步創新發展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據悉,新針灸運動2020國際大會、新針灸運動2021世界大會,將分別於2020年3月7-8日,2021年3月27-28日在北京舉行。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