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屬於腦部功能性障礙 非普通按摩推拿可以治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12  內容來源:光明網

如果覺得腦殼暈你會怎麼做呢?

“你自己按一哈太陽穴噻!”

如果自己按了太陽穴還是莫得用咋辦喃?

“出去做個SPA放鬆一哈嘛!”

額……

其實,臨床上頭暈的病人數量還挺多的,很多人覺得頭暈不是什麼大問題,想到來看看醫生的時候可能都已經拖了好長一段時間了。還有很大一部分病人都以為自己 頭暈是頸椎病引起的,所以先出去做了按摩推拿之類的,但又沒有什麼效果。

頭暈是一組非特異的症狀,它包括了眩暈、暈厥前(又稱暈厥前兆)、失衡及頭重腳輕感。由於頭暈有很多不同的類型,而且是因人而異的主觀感受,缺乏客觀旁證,因此患者自己的描述就是醫生診斷的最重要的依據了。

但是,很多患者,特別是老年人都沒有辦法非常準確地描述出自己的頭暈症狀,所以一般遇到頭暈來就診的病人,作為醫生會格外仔細詢問,以求明確症狀特點。

  當我們仔細問下去就會發現——

好多説頭暈,其實一部分是頭昏,感覺昏昏沉沉不清醒,另一部分是眩暈,頭暈還伴隨視物旋轉。

但是大部分人只會説“我頭暈”……

而從目前臨床的統計來看,頸椎病引起的頭暈是眩暈病因的很小很小一部分,還不足5%。剩下很大一部分的頭暈、頭昏都可能是 腦血管疾病和前庭病變引起的呢!

這裡包含的可能性有很多——

腦幹或小腦梗塞、前庭性偏頭痛性眩暈、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前庭神經元炎、梅尼埃病、前庭陣發症……

頭暈是一種常見的腦部功能性障礙,也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為頭昏、頭脹、頭重腳輕、腦內搖晃、眼花等的感覺。頭暈可由多種原因引起,最常見於發熱性疾病、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顱腦外傷綜合徵、神經症等。此外,還見於貧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壓、藥物中毒、尿毒症、哮喘等。抑鬱症早期也常有頭暈。

頭暈可單獨出現,但常與頭痛併發。頭暈伴有平衡覺障礙或空間覺定向障礙時,患者感到外周環境或自身旋轉、移動或搖晃。偶爾頭暈或體位改變而頭暈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果長時間頭暈,可能是重病的先兆,應引起重視。

每一種疾病的治療方式都不一樣,都不是普通按摩推拿可以治愈的。

比如,良性發作性位置性眩暈的患者,需要採取復位治療;而對於前庭神經元炎的患者,需要 使用激素;前庭陣發症的患者需要使用奧卡西平等抗癲癇類藥物;而對前庭性偏頭痛眩暈的患者,則按照偏頭痛進行治療。

所以如果覺得頭暈,我們應該摒棄“頸椎病是頭暈的重要原因”這個錯誤的觀點,要及時去醫院進行就診治療。

醫生會根據病人頭暈的發作形式,發作的時間是否持續,是否影響聽力,是否有偏癱以及既往病史等綜合進行判斷,特別是家裏有老年人的一定要注意一下呢!

責編:週密夫斯基

來源:企鵝醫生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