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用植物園專心沉澱科研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03  內容來源:中國網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增強服務能力,推動中醫藥走出去”的要求,廣西藥用植物園將多年來的科研技術沉澱和經驗積累,推動了壯瑤醫藥和傳統醫藥走向國際舞臺,讓我國民族醫藥大放異彩。這座植物園屬於廣西中醫藥民族醫藥十大重點工程之一,也是廣西政府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工程院共建項目。具有地方特色和濃厚的民族色彩,是集科研、教學、旅遊、休閒、養生保健于一體的旅遊觀光勝地。

記者在園區內看到,已經建成了廣西特産藥物區、藥物療效分類區、木本藥物區、草本藥物區、蔭生藥物區、藤本藥物區、姜科藥物區、珍稀瀕危藥物區、民族藥物區和藥用動物區等十個展區。物種豐富,各種瑤藥、壯藥的道地藥材幾乎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該園還設有毒草展示區(有毒的草本藥用植物),《本草綱目》共列出47種,園裏已有其中的43種。

廣西藥用植物園在總結多年藥用植物保護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創立了藥用植物保育學,2013年被國家中藥管理局確立為中醫藥重點學科,成為國內外首個專門從事藥用植物保育理論與技術研究的學科,為藥用資源的保護髮展提供理論支援。建成了以藥用植物標本保存、活體保存、種子保存、離體保存、餾分保存和基因保存為一體的藥用植物資源立體保育平臺。同步建立了西南瀕危藥材資源開發國家工程實驗室、廣西藥用資源保護與遺傳改良重點實驗室、廣西中藥材生産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藥材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等國家和自治區級科研平臺,形成以藥用資源保護-産品研發-品質控制為主要內容的科研創新體系。這些舉措推進了廣西中藥資源保護法制建設的同時促進了廣西藥用新資源的開發與保護,讓廣西中藥材種植業發展和扶貧攻堅工作都有了突破性進展。這些都為打造世界級藥用植物園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記者了解到,未來廣西藥用植物園將利用大數據指導産業種植。廣西中藥原料品質監測技術服務中心是國家基本藥物中藥原料資源動態監測和資訊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藥材市場流通動態監測體系建設的重要支撐。中心利用大數據技術對中藥材主産地和集散地建立從事中藥材種植、産量、流通量、品質、價格監測以及技術服務的監測站,使中藥材産業的發展增速。

據悉,廣西藥用植物園近些年成功舉辦或承辦了多次國際盛會,包括第十六屆國際傳統藥物學大會、本草論壇,2016中國—東盟傳統醫藥高峰論壇、2018中國—東盟傳統醫藥論壇等國際性會議,提升了在中醫藥行業中的國際影響力。先後面向東盟國家舉辦“廣西-東盟傳統醫藥保護與發展培訓班”,通過完成寮國、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七個國家近40名傳統醫藥領域人員的培訓。




責任編輯: 夢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