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軟堅散結的中草藥?這5個都在名單上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9  內容來源:生命時報

對於得了腫瘤、癌症或者有乳腺增生等疾病的患者來説,在治療時多需要使用具有軟堅散結等作用的中藥。那麼,目前臨床中常用的具有軟堅散結作用的中藥有哪些呢?總結認為,具有軟堅散結作用的中藥包括了山慈姑、夏枯草、貓爪草、僵蠶、馬錢子等。

  有哪些軟堅散結的中草藥?

1、山慈菇:中醫認為,山慈姑的味辛,性寒,具有小毒性,在人體當中可以歸入胃經以及肝經。不僅具有軟堅散結作用,還具有消腫消、清熱解毒等功效,是治療多種惡性腫瘤以及良性腫瘤的常用藥物,可幫助患者緩解不適症狀。同時,還能增強免疫力,從而加快康復速度,減少復發幾率。

2、夏枯草:這種藥物的味辛、苦,性寒涼,在人體當中主要歸入膽經以及肝經,其最突出的功效是軟堅散結以及清熱瀉火。在臨床中,不僅用來輔助治療多種惡性腫瘤,還可輔助治療高血糖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病。

3、馬錢子:這種中草藥在臨床中比較常用,其性寒涼,味辛、苦。在人體內可以歸入脾經以及肝經。不僅具有散結消腫的功效,還具有止痛攻毒以及活血通絡等作用。因此,可治療風濕病,還可用來治療腸癌、胃癌、肺癌、食管癌等惡性疾病。

4、貓爪草:此藥的味辛、溫,性平,在人體內主要歸入膽經,不僅具有軟堅散結的功效,還具有解毒消腫等作用。在臨床中,多用來治療惡性淋巴瘤、甲狀腺癌、乳腺癌等惡性疾病。

5、僵蠶:僵蠶是一種比較名貴的中藥,此藥性平,味鹹、辛,在人體內可以歸入肺經、胃經、肝經。其具有化痰散結、通絡止痙、祛風止痛等作用,可治療的疾病包括了惡性淋巴瘤、腦瘤、神經系統腫瘤、肺癌、喉癌。

總之,上述的這些中草藥的軟堅散結的功效是比較突出的。但是,每個患者的病情程度以及對藥物的吸收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在治療用藥時應該靈活應用,以保證儘快得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