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熬製有講究 要選砂鍋勿選鐵鍋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9  內容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中藥熬製有講究 要選砂鍋勿選鐵鍋

“這段時間調理身體,要長期服用中藥,從藥房買藥回去煎,卻發現要煎好中藥沒這麼容易。”湖州市民周女士最近一年開始出現皮膚粗糙、長痘等問題,看了中醫後嘗試喝中藥調理,可在煎藥問題上犯了難。

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市民都有和周女士一樣的疑問:中藥怎麼煎,才能不損傷療效,最大程度地保障藥效?特別是在家自行煎藥的市民,有的對於中藥熬製的要求並不十分清楚。“我只知道煎中藥不能用鐵鍋,煎煮之前要將中藥浸泡一段時間。”市民張女士習慣在家煎藥,但她的煎藥常識也僅限於此。

為了解答周女士的疑問,記者專門走訪了市區的一些藥房,諮詢中藥的正確煎制方法。“其實,煎藥除了不能用鐵鍋,也不能用鋁鍋之類的金屬鍋。要選用砂鍋或者搪瓷鍋。”在市區某藥房就職的執業藥師胡覺告訴記者,“煎藥不是煎一下煮一下就好了。實際上,一劑湯藥的煎制正確與否,對於這劑藥的藥效是有很大影響的。”中藥湯劑的煎制分為幾方面,包括煎藥的工具、煎藥前的準備、煎藥的火候、一次熬與二次煎的注意點等等。

中藥熬製前要用水浸,水的用量一般以剛好沒過藥的表面為宜,浸藥時間則以1小時為宜,如果天氣較熱,可縮短為半小時。另外,一定要用涼水來煮,不能用開水、熱水。這是因為中藥在煎煮過程中逐步升溫時其中的有效成分也會溶解入水中,升溫時間越長,溶解時間就越多,進入水中的藥物有效成分也越多。如果水是熱的,這個逐步升溫的過程耗時就短了,進入水中的藥物也就少了。

另外,浸藥時間因藥而異。碰到那些看上去特別硬的藥,類似礦物類、動物骨骼貝殼(如滑石、磁石、龍骨、珍珠母、牡蠣等),比起其他藥物需要更長的浸泡時間,這類藥物適宜分開浸泡。

此外,煎煮的火候也頗有講究:一般先用大火煎煮,煮沸後再用小火慢燉。根據藥性的不同,煎煮時間也不同。比如,對於清熱解表藥,要用武火急煎,時間要短,否則會影響藥效。滋補類的藥物,則要延長文火慢燉時間,以便更多的藥物釋出。煎藥時要有人看著,避免藥液沸出或者煎幹,有些藥物燒焦是有毒的。“煎煮湯藥的最後一道程式是濾取藥汁,也是需要注意的。必須趁熱將煎好的藥液倒入碗中,不能等藥液冷卻後再倒,藥液變冷後有些成分會析出。煮好後,要趁熱服用。”胡覺提醒,一劑湯藥一般吃兩次,也就是要煎兩回,第二煎的加水量和煎煮時間,都以頭煎的一半為宜。據試驗,藥物多次煎煮比一次長時間煎煮的藥效更好。但考慮到身體的血藥濃度均衡問題,建議以一天服用兩次為好。當然,如果市民覺得自己煎中藥麻煩,不妨選擇由醫院、藥房代煎,省時又省力。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