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醫藥文化非遺主題研學活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4  內容來源:齊魯網

10月27日上午,鏘鏘研學團一行50名同學來到力諾智慧園,親自體驗做非遺的“體驗者”和“傳承人”。

1540814209(1)

跟隨著鏘鏘研學輔導員老師,同學們首先來到古香古色的廠區,參觀園區文化廣場。廣場壁畫中不僅記錄了甘苦鹹辛酸等五味中草藥,還生動刻畫了夸父逐日,神農嘗百草的故事。輔導員講的生動有趣,同學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1540814002(1)

1540814035(1)

隨後研學團一路登山,踏訪玉泉山藥用植物園,近距離觀察、辨識各種中草藥,像紫蘇、菊花、牛蒡、菘藍、牛膝、紅花等,大家認真的記錄著它們的名字和功效。

1540814071(1)

1540814132(1)

來到山頂,同學們驚訝的發現了巨型日晷和放大鏡,輔導員老師帶領大家了解古代的計時工具,並利用放大鏡進行取火趣味實驗。

1540814158(1)

1540816466(1)

下山後大家來到宏濟堂酒坊,觀看出酒過程,了解特色白酒七糧液的釀造過程,並拜訪了非遺傳承人。

1540814237(1)

隨後大家來到宏濟堂博物館領取了研學任務卡,並進行了趣味遊戲比拼,大家通過手中分發到的圖片來尋找並辨認宏濟堂地磚裏刻印的各種中草藥,同學們在有趣的活動中,逐步加深了對各類中草藥形狀及功效的認知。

1540814326(1)

1540814271(1)

最後在宏濟堂中醫藥浮雕墻前,同學們分組講解了各自心目中的神醫,了解了中國醫藥千年發展簡史。

1540814873(1)

1540814404(1)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本週非遺之旅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認知社會,體驗集體生活的同時,也培養了自己的實踐能力。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體驗,讓大家深刻體會到了我國中醫藥歷史瑰寶的價值,希望同學們體驗到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時,也能做一個文化的傳承者和傳播者,讓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國的中醫藥文化!

想爆料?請登錄《陽光連線》( http://minsheng.iqilu.com/)、撥打新聞熱線0531-66661234,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網志(@齊魯網)提供新聞線索。齊魯網廣告熱線0531-81695052,誠邀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楊凡、少兒頻道]

手機安裝掌上齊魯(http://i.iqilu.com)瀏覽更多山東資訊

關於 的報道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齊魯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我來説兩句

預備隊比賽魯能兩老將建功 客場2-2平上港

胡爾克:上港整體表現不錯 全力備戰與恒大比賽

魯能主帥李霄鵬賽後感嘆比分合理  中後場問題多

魯能球員王彤賽後:山東目標贏下剩餘比賽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