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可能不單是老花眼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3  內容來源:

視近困難、模糊,這是不少人在步入中老年之後視力出現的普遍問題,也被稱為老花眼,大多數人認為這是身體衰老的正常信號而未予以重視。殊不知,視物模糊也有可能是腦腫瘤壓迫視神經導致,如果長期得不到正確治療,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會失明,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近日,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腦神經外科教授閆長祥就收治了這樣一位病人。

據介紹,62歲的丁女士10年前出現了視力模糊、下降的情況,起初是在看電視時總會出現畫面模糊、看不清的現象,想到自己已過耳順之年,應該是老花眼所致,便未特別在意。直到右眼視野缺損、看手機丟字,甚至逐漸失去光感時,她才意識到這可能不是老花眼那麼簡單。

丁女士在當地醫院眼科做了一系列檢查和治療後,不但沒有找到眼睛出現問題的原因,反而情況越來越嚴重,從右眼的視野缺損,失去光感,到左眼同樣視野缺損、逐漸失去光感。如此誤診誤治、拖延了10年的時間,丁女士的右眼終於完全失明,左眼僅剩下模糊的光感,直到一位醫生提醒説“做個腦部檢查”後,治療才走到正確的軌道上。

經檢查,丁女士的頭部核磁影像顯示,體積達4.5釐米大小的腦腫瘤已經壓迫她的視神經,這才是導致其視力模糊、缺損甚至失明的根源。而且,隨著腫瘤體積的不斷增長,視神經受壓會越來越嚴重,如果再不及時治療,左眼僅有的模糊光感也將不復存在,雙眼就將完全失明。

明確診斷後,閆長祥團隊為丁女士成功切除了腦部腫瘤,術後不僅沒有任何並發癥,而且第二天丁女士就感覺到失明的右眼已經有了模糊的光感,至出院時,她的雙眼雖然還不能完全看清事物,但已經可以看到事物的輪廓及形狀。閆長祥説,由於丁女士視神經受壓的時間太長,視神經受損嚴重,完全恢復到正常狀態比較困難,但其視力下降和視野缺損,術後經過康復治療,應該比術前要好很多。

有很多腦瘤患者起病是由於視力下降,於是在當地眼科就診,考慮原因僅拘泥于眼球或視神經病變,沒有考慮可能是顱內佔位性病變導致,忽視了頭顱影像檢查,最終因耽誤治療時間而導致視力受損,留下殘疾。

專家提醒,中老年人,特別是女性,一側視力有進行性下降,不要只想當然地認為是老花眼,尤其是伴有視野受損時,比如視野比以前看得窄,此時到醫院做眼部檢查的同時,一定要做頭顱CT或核磁檢查,以排除顱內病變的存在。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