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醫藥服務産品人氣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3  內容來源:

  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藥志願者為外國友人介紹“滬上中醫”手機應用程式。

“這款手機應用套裝程式括中醫特色療法治療介紹和醫院科室資訊介紹,是全英文的,用起來很方便。”在11月5日開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上海中醫藥大學志願者吳奕涵為外國友人介紹“滬上中醫”這款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方法。外國友人饒有興趣,併發出陣陣讚嘆。

為了讓外國友人更好地了解中醫藥,上海中醫藥大學的師生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送上了一份貼心禮——“TCM in Shanghai(滬上中醫)”——一個為參展商和中外遊客編制的英文版在滬中醫就診指南手機應用程式。

上海中醫藥大學團委書記吳平介紹,這一應用程式以全英文形式呈現,將上海市5家三甲中醫醫院的基本資訊作為基礎,主要包括中醫特色療法治療介紹和醫院科室資訊介紹兩部分,力求在進口博覽會期間通過中醫藥志願者打響中醫藥服務品牌,未來可為外籍人士在上海就醫提供便利。

上海中醫藥大學外語中心翻譯碩士團隊負責人王瑞介紹,設計這個應用程式的靈感來自於她身邊一位外國朋友看中醫的經歷。這個朋友很想體驗中醫診療,卻苦於語言等問題找不到中醫院就診資訊。這讓王瑞意識到,進博會上的參展商也許會遇到同樣問題。雖然上海醫療資源豐富,醫療體系完備,但針對外籍人士的英文版醫療服務資訊平臺不多,資訊量也有限。基於此,王瑞團隊製作了這一款為外籍人士提供中醫藥服務的應用程式。

除了這款手機應用程式,其他中醫藥産品也贏得了諸多好評。上海中醫藥大學特別設計了“進博申小杏”系列紀念品,紀念品上的卡通人物頭戴華佗“五禽戲”帽子。“申小杏”的形象出現在徽章、水杯、腰包、本子、筆等一批文創産品上,成為人氣頗高的中醫藥紀念品。

“我們對中醫很感興趣,公司有日本醫生專門來中國學習了中醫。”來自日本醫療機構的一位參展商説。來自歐美的眾多知名醫藥企業參展商也表示,若有機會願意去體驗中醫藥。

參會的中醫藥志願者們表示,進博會提供了一個開放合作的國際公共平臺,中醫藥産品和紀念品利用這個平臺能讓外國參展商更多地了解中醫藥,使用中醫藥。(朱蕗鋆 王姿英)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