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泉獨創中醫“一點通”技術 中醫學理念蘊含豐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2  內容來源:中國網

  對有些疑難雜症的治療保健,不用打針吃藥,只要推拿按摩就能治好。這在許多深受病痛困擾的患者看來無異於天方夜譚,但在接受張炳泉治療後康復的病人這裡,卻是一個不容置疑的客觀事實。這位張大夫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呢?


  張炳泉,1955年出生於中醫世家,家傳徒手整形治病,長大後先後隨著名醫師朱雲龍、鄭懷玉、王偉等學習。張炳泉不僅師法中國傳統醫術,還赴美國、南韓等國學習海外醫術,現任北京博愛陽光中醫藥研究院的院長、中醫康復科醫師。


  張炳泉兼採古今、貫通中西,獨創中醫推拿調理“一點通”技術,最大特點是綜合傳統中醫的推拿、放血、正骨、針灸、氣功等方法,純綠色療法,不打針、不吃藥、不以傷害身體為代價。張炳泉以中醫推拿“一點通”技術治好無數患者,並致力於推廣這項寶貴的技術和其中蘊含的中醫學理念。“近代以來,西醫昌明,中醫的價值一直被忽視,以前甚至被認為是愚昧和糟粕,這其實是大錯特錯的。近年來中醫的價值開始受到重視。”提起中醫以前的沒落,張炳泉特別痛惜,“我這門技術,往小裏説是為了讓患者遠離病痛,往大了説也是為弘揚中醫盡一份力吧。”


  現代西醫是産生於近代西方工業社會,在近現代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解剖學等基礎上發展而來的現代醫學體系,在臨床醫學、公共衛生等領域效果顯著,但目前對於一些疾病的治療具有很大的副作用或者風險。而中醫作為我國傳承千年的傳統醫學體系,來源於長期的實踐,雖然在急性疾病、外科手術等方面不如西醫立竿見影,但在養生保健、預防疾病、治療慢性疾病方面有奇效。


  張炳泉表示,中醫推拿技術是中醫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歷史甚至早于湯劑技術,是一種保健養生之術,後來用於治療身體頑疾。其理論依據是,以中國傳統的經絡、臟腑學説為理論基礎,結合西醫的解剖和病理診斷技術,用手法作用於人體表皮的特定位置,以調節身體機理,達到理療效果。從本質上講,這是一門物理治療技術。


  張炳泉還説,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這麼好的遺産,之前沒有好好利用,導致明珠蒙塵,但相信以後信任中醫、應用推拿的人會多起來。而他也會盡己所能,用自己的技術來造福大家、推廣中醫推拿。(徐洞城  徐越)


責任編輯: 楊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