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藥中國行在澳門展示中醫新名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02  內容來源:中國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在此進程中,澳門在中醫領域將發揮優勢作用,促進大灣區優質中醫藥企業和産品通過澳門開拓葡語國家、歐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加強與大灣區在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健康服務等方面合作,加速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和標準化。此次活動是繼2008年10月“中醫中藥中國行”首次走進澳門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舉辦的又一次大型中醫藥健康文化知識傳播活動。

隨著中醫中藥中國行(澳門站)如火如荼的召開,記者有幸參觀了同善堂和黑沙環衛生中心(澳門衛生中心相當於內地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了澳門百姓對中醫藥的接納程度和基層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

黑沙環衛生中心
黑沙環衛生中心內宣傳海報

在澳門提起同善堂,那真是有口皆碑。這個創建於1892年的慈善機構,已經陪伴澳門市民125年了。記者步入陳列館一樓大廳曾是同善堂贈醫施藥的中醫診所候診室,如今是主要展覽大廳。懸空的木梁結構、歐式風格的窗戶及中式六角形花紋地磚,仿佛回到上世紀20年代。在展廳裏,記者通過觀看了紀錄片,了解到同善堂學校從1924年成立至今,一直實施免費教育。由原來只有十幾人的私塾式義學,逐步發展成為首間由幼稚園至高中的15年完全免費教育的學校。同善堂多年來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關心下,不斷擴大服務範圍,在關愛長者、贈醫施藥、扶貧助困、免費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會認同和市民支援。

同善堂藥局

接著,下一站記者又來到黑沙環衛生中心。服務中心的服務範圍包括全科、中醫、口腔、兒童保健、孕婦保健、家庭計劃、護理、體檢、心理保健門診、戒煙諮詢門診等。記者發現澳門的控煙工作做得相當紮實,隨處可見控煙標誌。在衛生中心內,還為準媽媽們、哺乳期的媽媽們準備了孕期和母乳餵養的知識講座。以便於她們可以更快的掌握相關知識,在照顧寶寶的時候更加得心應手。為了保證中藥材的新鮮程度和藥性,服務中心內中藥材有專門的冷櫃和濕度溫度適宜的房間保存。

用於存放中藥材的鐵櫃


用於存放中藥材的鐵櫃
內部陳列
溫濕度控制器

談及中藥材品質管理和品質控制,黑沙環衛生中心負責人介紹,藥材的保質效果如何取決於溫度、濕度、光線和空氣四大要素,放之前應先密封。“大家看到的冷藏室都是恒溫恒濕的,這樣藥材在冷藏櫃中妥善保存才不會變質或藥效打了折扣。”他告訴大家。

在黑沙環衛生中心還安排了專題講座。向澳門中醫藥從業者以及中醫專業的學生傳授經驗。

“老師們的課非常生動有趣,我認為和我所學專業結合的非常緊密!”王某是澳門科技大學中醫專業的學生,她向記者表示這種類型的課程以前在澳門接觸不多,激發了她學習的興趣,收穫很大。同時也有學生提出感到疑惑的部分,與老師進行探討讓自己的中醫知識更加精進。

據悉,孫光榮、潘曉川演講的題目分別是《中醫臨床思維探討與治療腫瘤心悟》與《靈樞針脈體系理論與實踐》。(中國網訊 記者:李哲)




責任編輯: 夢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