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濕”的季節 打開身體的幹爽按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8-24  內容來源:生命時報

莫名犯困、嘴裏黏膩、身體沉重……


如果你也有以上這些“症狀”,很抱歉,那你可能是被濕氣纏上了。俗話説“濕氣在,百病害,濕氣除,百病無。”




在各種除濕大法中,喝紅豆薏米湯是大家常用的方法,泡豆熬湯一氣呵成,好像這一碗下去就能藥到病除。


煮鍋紅豆薏米湯就想打發所有濕氣?別太天真。《生命時報》採訪中醫專家,教你一鍵祛濕。


受訪專家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郭昕


南京市中醫院金陵名醫館教授張鍾愛


南京市中醫院肛腸科主任中醫師丁曙晴


關於除濕,你做錯了3件事


處暑剛到,暑熱未散、加上時有秋雨,濕熱並行,正是該除濕的季節。


但如果不分青紅皂白盲目祛濕,結果只會適得其反。以下3種説法,就是中醫門診中最常見的祛濕誤區。


誤區一 喝薏仁紅豆水最有效


張鍾愛表示,有些女性是容易上火體質,如果也堅持喝薏仁紅豆水,不僅起不到祛濕作用,反而會招來口舌潰瘍。




《黃帝內經》記載“寒者熱之”,寒性疾病要用溫熱的方藥治療。濕邪分濕熱和寒濕,薏米祛濕雖好,但有一定寒性,紅豆性平,整個方子偏寒。


薏米紅豆水只適合症狀不嚴重的濕熱體質,喝了薏米紅豆水把濕氣壓下去,好像症狀減輕了,但卻可能傷了脾。


脾胃運化食物需要陽氣,若寒濕體質的人常吃薏米,反而會損傷陽氣,抵抗濕氣的能力越來越弱。


誤區二 吃辣發汗可祛濕


很多人認為,四川、湖南、重慶等地的人愛吃辣,是因為能發汗祛濕。




這些地方氣候潮濕,吃辛辣食物可以發汗,但中醫認為濕氣大多與脾的運化有關,和出汗關係不大,所以健脾利濕更為重要。


日常可以食用茯苓、陳皮、紅棗等溫補食材;平時多汗、反覆感冒的氣虛患者,可吃山藥和大棗。


誤區三 便便容易“粘”就是濕氣重


丁曙晴表示,大便不成形、黏稠只是體內有濕氣的外在表現之一。脾喜燥惡濕,如果體內濕氣太重,脾臟就會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


脾不好時,消化吸收就差,容易出現口中黏膩不爽、上腹脹滿等問題;但並不是只要便便容易粘在馬桶上就和濕氣重有關。




濕氣重的人日常應多運動,越不愛運動,體內積聚的濕氣越多,時間長了會導致五臟六腑受到濕氣侵襲,引發一系列疾病。


堅持運動可有效加快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促進濕氣排出,跑步、騎自行車、游泳、打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運動方式。


不要長時間待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多出門曬曬太陽,否則外界的濕氣很容易入侵、“駐紮”在體內。


給3種體質開張“祛濕方”


祛濕前一定要先辨清體質,不同體質的“濕”表現不同,大致可分為三類。


1


寒濕體質


這類人怕冷,稍吃寒涼食物就會感到胃部不適,舌苔白厚膩,可通過以下方法溫陽散寒,健脾化濕。


●花椒水泡腳


將20克花椒放入紗布口袋,加水煮40分鐘後,泡腳20分鐘。


雙腳被譽為人的“第二顆心臟”,密布著六大經脈和穴位,花椒性辛溫,《本草綱目》稱其可“散寒除濕,解鬱結”,溫陽散寒祛濕力強。




需要注意的是,水溫要控制在40℃左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水溫不可過高,以免燙傷。


●喝茯苓陳皮茶


取茯苓5克、陳皮2克,洗凈後,用熱水浸泡10分鐘,代茶飲。


《用藥心法》中説“茯苓,淡能利竅,甘以助陽,除濕之聖藥也”,可利水滲濕,健脾寧心;陳皮味苦辛,性溫,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作用。


2


濕熱體質


這類人表現為怕熱,容易長痤瘡,急躁易怒,口苦口臭,舌質紅,舌苔黃厚膩,可通過以下方法清熱祛濕。


●喝黃芩茶


取黃芩5克、山楂10克,煎煮10分鐘,再放入陳皮、荷葉各5克。




黃芩是《清宮醫案》裏最常用的藥材之一,味苦性寒,清熱燥濕、瀉火解毒力強;《本草綱目》稱山楂“治脾虛濕熱,消食磨積,利大小便”;荷葉可清熱解暑、陳皮理氣燥濕,共同達到清利濕熱的功效。


●按壓陰陵泉穴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髁下方凹陷中。




每天按壓2次,每次5分鐘,能健脾清熱利濕。


3


寒熱皆有體質


這類人既有寒濕表現,又有濕熱表現,既怕冷又容易上火。採用兩種或多種祛濕食材組合使用,可避免過於寒涼或溫熱。


●來杯辛涼飲


取薏米30克、藿香3克、佩蘭3克、白豆蔻仁3克,將薏米煎煮半小時,然後用薏米水沖泡另外3種原料即可。




《本草綱目》記載薏米“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藿香味辛,性微溫,祛暑解表,化濕和胃;佩蘭味辛性平,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白豆蔻仁味辛性溫,可化濕行氣。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