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膠是個好東西中醫教你怎麼吃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8-24  內容來源:東江時報

《東江時報》記者周智聰通訊員鐘韻暢 李廣照

不知道從何時起,“花膠”成了送禮佳品。可是,哪些人群適合吃花膠?如何搭配才能充分發揮其不同功效?今天,廣東省名中醫、惠州市名中醫、市中心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鐘啟騰就來和您聊一聊花膠到底怎麼吃。

1~8歲女孩服用過多花膠易引起性早熟

鐘啟騰介紹説,花膠即魚肚,主要成分為高級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本草綱目》記載: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對腰膝酸軟、身體虛弱之人最適宜食用。現代營養學認為,魚膠能增強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食欲,有利於防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能增強肌肉組織的韌性和彈力,消除疲勞;能加強腦神經功能,促進生長髮育,提高思維和智力,維持腺體正常分泌;能迅速消除疲勞,對外科手術病人傷口、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等皮膚粘膜破損疾病有幫助癒合之效。

“不同的人群食用花膠功效略有不同。”鐘啟騰説。

青少年:促進生長髮育,提高記憶力,滋養筋骨,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成年人:對女性來説,花膠富含補充膠原蛋白,是保持或恢復皮膚彈性的良好選擇;對男性而言,花膠可補腎益精,養血強身,增強體質,抗疲勞,無論是勞心工作者還是勞力者都很適宜。

孕婦:滋補自身和胎兒,補而不燥。

老年人:花膠能增強老年人消化功能,從而提高食欲,防治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病症,還能調理神經功能,維持腺體正常分泌,預防反應遲緩、健忘、老年癡呆等。

“兒童和老人吃花膠過多,消化系統可能難以吸收,所以在吃花膠的時候還是要適度!尤其是1~8歲的小女孩若服用過多花膠易引起性早熟!”鐘啟騰強調。

“三高”人群不宜多吃

花膠雖好,是不是大家都能吃呢?“並非如此。以下特殊人群,食用花膠就需謹慎。”鐘啟騰説。

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患者:由於花膠不只含有豐厚的膠原蛋白,同時也含較多的膽固醇,並且屬於海産品,故“三高”人群不宜多吃,且在吃花膠的同時要避免飲酒,否則會産生過多的尿酸。

生理期女性:女性的生理期是壞死的子宮內膜脫落並排出體外的過程,而花膠修復人體組織非常快,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很明顯,極容易造成脫落的內膜還沒來得及排出去,新的內膜就長出來。

感冒患者:人體在感冒的時候,消化吸收功能較弱,這個時候吃花膠進補會加重胃腸負擔,也不利於花膠中營養物質的吸收。

皮膚病患者:花膠中所含的蛋白質在進入人體後,可作為一種過敏原,對機體産生過敏反應。可能會引起皮膚瘙癢、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等全身症狀,或使嬰兒濕疹、慢性濕疹等復發或加劇。

胃呆痰多者:因為花膠味厚滋膩,胃呆痰多、舌苔厚膩者是忌食的。

花膠食譜推薦

■花膠排骨紅棗湯

材料:花膠50克、排骨200克、黨參20克、杞子5克、淮山10克、姜3片、紅棗5枚(去核)、食鹽適量。

做法:先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洗凈排骨切塊,出水;幹淮山浸泡半小時;把花膠、黨參、枸杞子、幹淮山、薑片、紅棗一齊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前再調味。

功效:補氣血,調養身體,改善面部肌膚光澤,減少面部皺紋。

■花膠燉水鴨

材料:花膠50克、水鴨200克、淮山15克、茨實15克、圓肉15克、生薑2片。

做法:將水鴨刮洗乾淨後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後撈出備用,把茨實、幹淮山用水浸泡10分鐘,再將茨實放入水鴨肚內;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連同水鴨、薑片、桂圓肉放人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前再調味。

功效:滋陰補力,益氣養血,養陰退熱。對於熱病後,産後,勞傷而氣血虛弱、脾胃不足,肌熱煩渴,面色潮紅,睡眠不佳者等適用。

■花膠冬菇雞腳湯

材料:花膠50克,雞腳3隻,冬菇5個,姜2片。

做法:把雞腳放入開水中煮3分鐘,取出備用;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冬菇用清水浸1小時,浸軟後去蒂切塊。將花膠、冬菇、雞腳、生薑片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前再調味。

功效:滋陰補氣,去風濕,補腳力,潤肌膚。

■花膠瑤柱燉雞

材料:花膠50克、豬瘦肉150克、雞200克、瑤柱20克、桂圓肉適量、姜2片。

做法:雞宰殺後洗凈備用;把瘦肉切塊,放入開水中煮開,取出備用;把瑤柱放入清水中浸軟備用;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將花膠、雞、瑤柱、瘦肉、桂圓肉、生薑片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前再調味。

功效:滋補肝腎,滋陰養胃,尤其適合煙酒過度的人進補。

■阿膠紅棗燉花膠

材料:花膠50克、阿膠20克、紅棗5顆、桂圓肉適量、姜2片

做法: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阿膠用乾淨的布包好,在砧板上敲碎;紅棗洗凈,去核;將花膠、紅棗、阿膠、桂圓肉、生薑片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前再調味。

功效:滋陰補腎,養血潤膚。適宜冬季乾燥時進補,也是中老年人的補身佳品。

■花膠瘦肉絲瓜盅

材料:花膠50克、瘦肉150克、陳皮1克、絲瓜粒若干

做法:把瘦肉切塊,放入開水中煮開,取出備用;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將花膠、瘦肉、陳皮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1小時即可,食前放入切好的絲瓜粒燙熟,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養胃、理氣醒脾。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