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艾灸注意什麼?艾灸有哪些好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8-14  內容來源:家庭醫生線上

三伏天是養生的最佳季節,人們可以通過推拿按摩、艾灸、拔罐等方式來進行養生,冬天的一些疾病可以通過艾灸的方式來緩解,比如鼻炎、過敏性皮炎、身體虛弱等,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麼呢。


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麼?



1、合理針灸量


三伏天進行艾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艾灸的量,如果直接艾灸的話,應該選擇中速或者小豬,堅決艾灸,等間接性艾灸的話是用大眾或者綜述,另外也要根據患者體質的強弱和年齡,等,選擇合適的艾灸量。


2、合理的選擇體位


在進行艾灸的時候,要選擇合理和正確的體位,儘量要讓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如果是年老體弱的人三伏天進行艾灸的話,要避免選擇有疤痕的地方,不然會因為過於疼痛而引起昏厥。


3、要選擇合適的時間


三伏天艾灸的時候要注意時間控制在3到5分鐘,如果胸部和四肢針灸時間要短一些,腰部和背部的時間要適當延長,一些小孩子、老人、婦女艾灸時間稍短一些,青壯年時間可以稍微長一些。


4、合理的愛就順序


進行艾灸的時候一般的順序是先上後下,先背部後腹部,先頭部後四肢,在經脈選擇上應該是陽經後陰經,一定要注意順序,千萬不能隨意顛倒,不然會引發意外。


5、正確的調理


在進行艾灸前一定注意局部的清潔和幹爽,在艾灸之後如果操作不當的話,可能會引起局部的燙傷,燙傷之後千萬不能把皰弄破,如果破壞的話要及時的進行消炎處理。同時飲食方面應該以清淡為主,千萬不能吃油膩和生冷的食物,夏季艾灸之後不能馬上洗澡、冷水洗手、不能同房。


6、要避免燙傷


艾灸時要調整好艾火和皮膚之間的距離,如果患者局部寒氣大的話忍耐力是很強的,會讓艾灸火慢慢的靠近皮膚,把皮膚灼傷。艾灸時直到皮膚發紅為度,每次艾灸10到15分鐘最好。


7、要注意艾灸的次數


身體強壯、病情輕、病程短可以艾灸1到2次,如果體質差、病情重、病程長可以艾灸數月或者一年以上,第一次艾灸時每天進行一次;長期艾灸三天進行一次。


三伏天艾灸有哪些好處?


1、驅寒祛濕解暑


到了夏季很多人害怕熱,主要是因為身體裏面濕氣重、體寒的緣故,通過艾灸的方式能夠補充身體的陽氣。三伏天艾灸能夠緩解鼻炎、婦科炎症、咽喉炎等,同時也能把身體裏面的寒氣排出體外。


2、讓身心更加的舒暢


把身體陽氣充足時夏天也不怕熱,不喜歡吃冷飲、吹空調、吹冷風等,心情也會變得更加的樂觀。夏季艾灸也能夠讓病情快速的祛除,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


三伏天艾灸有哪些禁忌?


暴露在體表的部位比如臉部能直接艾灸,不然會在臉上形成疤痕,影響美觀。身體過於疲勞或大汗淋漓、情緒不穩定、吃的太飽、太餓、喝醉酒的情況不能艾灸。當患上某些傳染病、昏迷、發高燒、感冒、身體極度衰竭時也不能進行艾灸。


溫馨提示


三伏天艾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項,同時也要注意營養的均衡,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遠離生冷的食物,不能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裏,艾灸之後不能立馬洗澡和吹空調,注意局部的清潔和衛生。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