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釋疑《延禧攻略》中的一些中醫元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8-07  內容來源:大河網

在近期熱播的清宮劇《延禧攻略》中,有一些中醫元素的情節,如果觀眾不知道真相,中醫又被背“鍋”了。

疑點一:枇杷新葉有毒?

劇中,女主角魏瓔珞遇到的第一危及性命的“闖關遊戲”就是因幫助愉貴人找出險些害她流産的兇手,而説出“枇杷老葉無毒,但枇杷新葉有毒”的理論。這讓很多喝過枇杷止咳糖漿的讀者感到不解,因為其中的成分正是枇杷葉!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肺病科顏延鳳主任中醫師介紹説,《名醫別錄》《藥性論》《滇南本草》等中醫古籍中都沒有註明枇杷葉有毒,或者分新葉和老葉使用。一般認為枇杷葉藥性微寒,味苦辛,藥用需經炮製,不能直接使用。枇杷葉主治肺熱痰嗽、咳血、衄血、胃熱嘔噦等。中醫認為,咳嗽有寒熱之分。以枇杷葉為主製成的枇杷膏性味偏涼,對咽喉腫痛、痰黃黏稠、有痰咳不出的熱性咳嗽有效,風寒咳嗽者吃多了反而可能加重症狀。

疑點二:珍珠粉是純白色?貝殼粉泛黃能害人?

劇中,皇后娘娘送給愉貴人的珍珠粉被人換成貝殼粉,魏瓔珞指出珍珠粉顏色是純正的白色,貝殼粉顏色泛黃。劇中説“貝殼粉以次充好,還能害了娘娘”,事實果真如此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副主任中醫師孫捷介紹説,珍珠粉的顏色是類白色,接近純白,因工藝不同顏色會有差別,有些略發灰,有些略發黃。

珍珠在《本草匯言》中記載有“鎮心,定志,安魂,解結毒,化惡瘡,收內潰破爛”等功效。珍珠入藥常以珍珠粉的形式,但孕婦忌服。

貝殼粉為蛤蜊科動物四角蛤蜊等貝殼的粉末,《本草綱目》中記載其能“清熱利濕,化痰飲,定喘嗽,止嘔逆,消浮腫,利小便,止遺精白濁,心脾疼痛,化積塊,解結氣,消癭核,散腫毒,治婦人血病。油調涂湯、火傷”。

因此,貝殼粉和珍珠粉各有各的作用,正確使用不會有毒副作用。

疑點三:吃多甜食會生下金瞳的孩子?

劇裏,愉貴人誕下的小阿哥渾身赤黃、天生金瞳,被皇室認為是不祥的象徵,一生下來就面臨被處決的風險。為小阿哥治療的民間聖手説小阿哥患的是新生兒黃疸,原因在於母親在懷孕時吃多了甜食、燙食,這種説法有依據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主任邊遜介紹説,新生兒黃疸是指嬰兒出生後,以全身皮膚、鞏膜、小便發黃為特徵的一種病,與胎孕等因素有關,但沒有證據證明與吃甜食、燙食直接相關。一般嬰兒出生後2~3天容易出現黃疸,于10~14天內消退,若是早産兒可延遲到第3周才消退,其他情況一般良好,此為生理性黃疸。若7~10天后,黃色未退或加重,或伴其他症狀,則需進一步診療。中醫稱新生兒黃疸為“胎黃”“胎疸”等,一般認為是濕熱所致,可以選擇中西醫結合治療。

對於新生兒黃疸的預防,孕婦應注意飲食有節,不過食生冷,不過饑過飽,並忌酒和辛熱之品。嬰兒出生後應密切觀察其鞏膜黃疸情況,發現黃疸應儘早治療,並觀察黃疸色澤變化,了解黃疸進退。注意觀察嬰兒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兩目斜視、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及早發現治療。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