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智慧製造振興中醫藥産業(新知新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7-05  內容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助力健康中國建設,需要傳統中醫藥行業在藥理解讀、生産控制、品質保障等方面努力創新,依託智慧製造振興中醫藥産業。

我國傳統中藥生産存在“三高、三低、不適宜”的問題,即能耗高、污染高、成本高;工藝水準低、生産效率低、藥材利用率低;相當大比重的工藝與裝備不適宜現代中藥生産。此外,受品質均一性及標準化瓶頸制約,中藥産品的安全性、有效性難以得到有效保證,中醫藥産業現代化和國際化發展也因此受阻,亟待通過科技創新和智慧製造加強中醫藥系統性研究,夯實藥效藥理基礎,提高中藥製造水準。依託智慧製造振興中醫藥産業,尤其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構建現代中藥品質標準體系。中藥成分複雜,受藥材産地、加工、生産等因素的影響較大,其內在品質的均一、可控成為最大難點。應構建符合藥物基本屬性、基於藥效成分的現代中藥品質標準體系,提高中醫藥産業的數字化和標準化水準。在此基礎上,通過發展中藥智慧製造,改造提升中藥製造方法,創建現代中藥智慧製造模式,準確控制生産參數,準確監控功效成分,從而從根本上保證中藥産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均一性。

建設中藥材交易網際網路平臺。通過搭建中藥材電子交易、第三方檢測、産品品質全程追溯“三網合一”的公共交易平臺,打造中國數字本草的價格指數、品質標準,使全國各地的道地藥材都有暢通的交易渠道,保證中醫藥産品源頭的可追溯性。還可以加大對藥農的培訓力度,引導一部分糧農有序轉變為藥農,讓農民更多分享現代中醫藥産業發展的成果。

發展和運用中醫藥大數據技術。構建中醫四診過程數字化以及人體健康狀態實時動態收集的可穿戴技術體系,建立中醫藥大數據匯集、存儲與管理利用的綜合平臺,形成中醫藥大數據資源庫與中醫藥知識庫,建立中醫藥數字資訊的標準與規範,研發中醫藥大數據挖掘和知識發現的人工智慧技術,提升中醫藥大數據利用的能力和水準。建設數據挖掘和知識管理體系,形成基於生産智慧製造體系的中藥生産管理數據雲平臺,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提升企業資源配置優化、操作自動化、生産管理精細化和智慧決策科學化的水準。

提高智慧化生産和管理水準。改變原有生産過程依靠人工操作的模式,採用先進的生産過程自動化控制技術,實現中藥管道化、模組化和數字化生産,提高生産效率。利用生産企業積累的工藝參數和品質數據,採用先進的過程分析技術充分剖析、理解生産過程,通過辨析技術確認影響品質的關鍵工藝節點和關鍵參數,在生産中加以精準監控和自動控制。採用生産數據資訊管理技術加強對中醫藥産業的生産資訊化和流程化管理,逐步實現實時放行檢測,實現中藥提取物的數字化生産。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