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青年到中國學中醫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6-07  內容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7年10月,24歲的茉莉從寮國到南京留學後,有兩件事情讓她覺得自己“進步很大”,一件是能熟練地用筷子吃飯了,另一件是學會了移動支付。

茉莉此行來中國的目的是為了學習中醫,她專門到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學習針灸推拿。與她一起的還有另外11名寮國留學生和1名泰國留學生。這是該校首次招收留學生。近年來,江蘇高職院校通過擴大招收東南亞、非洲等地留學生,探索海外辦學,為“一帶一路”建設輸出本土化技能型人才。

據該校外事辦王文英老師説,留學生第一年主要任務是攻克語言難關,目前還沒有實質上接觸針灸推拿。“最重要的是先融入校園、融入社會”。

另一名女留學生給自己取名“蘇碧”,到南京之前她先到無錫旅遊,看到無錫車牌號是“蘇B”,覺得這個名字很好聽。蘇碧最初知道中國是從乒乓球開始的。16歲時,父親讓她第一次接觸乒乓球,她當時很貪玩,父親覺得這項運動很有意義,經常利用課餘時間教她,那時候她得知“乒乓球是中國的國球”。

來中國後,她在學校也認識了很多熱愛乒乓球的小夥伴,學校還專門安排了一位女生,兩人每週都會一起打球。“我看到中國在進步,而且進步很大。”在蘇碧眼中,中國的發展走在世界前列,在中國的幫助之下,目前寮國也發展很快。她很珍惜這次留學機會,這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幫助周邊國家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重視教育的發展,這令她十分感激。

今年20歲的張陽來自寮國川壙,如今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中醫帶回寮國發展”。之前,在老師的帶領下,他在醫院看到醫生把針扎到肉裏,以此給人治病,他覺得很神奇,但是又感覺到“很難很難學”。為此,覺得學習中文很枯燥的他也還是很刻苦,他説這是學習針灸和中醫的基礎。

留學生李文明是一個靦腆的男孩子,不過幸運的是,他很快交到一位中國朋友,這位朋友帶他去南京的旅遊景點遊玩,還教他如何坐地鐵,在這之前他從未見過地鐵。李文明的家鄉在寮國北部,“很多窮人沒有錢治病”,他的父親很支援他來中國學中醫,希望回去之後能開一個診所,幫助更多窮人。

逢年過節,班主任會經常組織留學生聚會,有時候還會教他們包餃子,他們也開始知道,餃子在中國意味著團圓,與家人一起吃餃子是“最溫暖的時刻”。

20歲的蘇碧在中國學會了包餃子,她也聽到了很多關於“餃子的故事”,比如,“起身的餃子落身的面”的説法,她聽了非常感興趣。她在寮國沒見過餃子,家人也沒嘗過餃子的味道。她打算回寮國給父母包一頓餃子,她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李超 實習生 姜雪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