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服務板塊主打跨界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24  內容來源:國際商報

“中醫藥服務板塊”在歷屆京交會上都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關注,是參展和觀展人數最多的板塊之一,也是外國來賓最關注和喜愛的板塊,多次獲得組委會評選的“最佳專業展區”。即將開幕的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京交會”)上,中醫藥服務板塊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鮮事兒呢?

據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局長屠志濤介紹,近年來,我國在中醫藥國際化領域取得許多重要進展。

截至目前,中醫藥服務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已同國際組織、外國政府和地區簽署了86個中醫藥合作協議,中醫已先後在澳大利亞、加拿大、奧地利、新加坡、越南、泰國、阿聯酋和南非以國家或地方政府立法形式得到承認。近年來,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將中醫藥內容納入多個中外自由貿易協定(FTA)。與秘魯、瑞士、喬治亞達成建立中醫藥服務貿易合作機制的協定等重要成果。中醫藥行業已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取得32個海外中醫藥中心、中醫藥國際標準研究、中醫藥國際文化推廣等務實成果。

在這一背景下,京交會中醫藥服務板塊今年可謂是幹貨滿滿,其內容涵蓋中醫藥展覽展示、行業會議、推介洽談各個方面。

由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統醫學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中醫藥主題日啟動儀式是本次京交會上唯一一個行業主題日,啟動儀式上將發佈驗收通過的第一批國家中醫藥服務貿易重點區域和重點企業名單。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尤其需要海內外攜手,由北京市政府僑務辦公室和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共同邀請50名海外華僑華人回國,在參加“2018海外華僑華人中醫藥大會”後,部分人員還將在“海外華僑華人培訓基地”繼續參加中醫藥適宜技術研修班的培訓學習。京交會期間,還將舉辦國際中醫藥發展智庫論壇等會議,政府官員、醫學界專家和企業家們將從不同視角,共同探討中醫藥國際化路徑、“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醫藥為人類健康所奉獻的中國智慧,中醫藥服務貿易不同形態的發展規律等。此外,中醫藥板塊還將組織特色活動,例如特別面向國際嘉賓開設了中醫藥服務體驗區,由中醫專家提供特色中醫診療服務;為各國駐華使節及夫人、京交會參觀外賓舉辦“中醫藥雙語養生講座及中醫藥國際發展對話交流”活動。進一步推動貿易項目的達成,中醫藥板塊還設有服務貿易項目推介專場,例如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大區商務知識部將共同主辦歐洲中醫藥發展和促進中心(西班牙)推介活動。

據悉,中醫藥服務板塊特裝展示區充分體現了中醫藥與科技、教育、農業、旅遊、文化、網際網路等多學科、多領域的跨界融合,展示中有體現中醫藥深厚底蘊的中醫名人肖像群和中藥插制而成的“燕京八景”;有以昌平、三亞等中醫藥旅遊示範區為代表的中醫藥健康旅遊與醫療服務包的新項目;有北京中醫藥大學、陜西中醫藥大學等中醫國際教育培訓的不同模式;有中醫藥與生態、農業有機融合,道地藥材標準化種植的綠色展示;有經絡檢測儀器、智慧“脈針”、智慧健康鏡、智慧尿檢儀、智慧脈診儀、針灸機器人等中醫藥科技研究新成果;有中醫+網際網路的遠端教育、線上線下中醫培訓與醫療服務等。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