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醫藥為健康固本培元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17  內容來源:新華網

讓中醫藥為健康固本培元-科普中國

中醫是中國傳統醫學,不少古代優秀的典籍都記載了與中醫相關的內容。中藥,常以煎制為主要製作方式,有時還常配以藥引。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以中草藥為原料,經製劑加工製成各種不同劑型的中藥製品,包括丸、散、膏、丹各種劑型的中成藥開始出現在大眾面前。


“湯藥的好處是比較靈活,醫生根據病人的情況可以隨症改變處方。它的缺點是內在的品質缺乏嚴格的控制,結果會造成藥效有一些起伏,每次用的藥材,産地不一樣、年份不一樣、加工處理的方式不一樣都會影響內部有效成分的變化。”上海市科協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對中醫藥的利弊做了概括,同時對中西藥的不同,陳凱先也做了總結,“中藥和西藥各有不同的特點,有些疾病病原體比較清楚,疾病的關鍵環節,靶點比較明細,這種情況下找到合適的西藥可以比較明確地取得療效。但是也有一些疾病沒有明確的靶點,它是多因素造成的複雜疾病,像腫瘤,雖然很多腫瘤靶點已被發現,但這些靶點都不具備關鍵性。在這種情況下,中醫藥有多靶點,可根據人的狀況來進行調節。”在他看來,根據不同的病情靈活地運用二者,發揮中醫、西醫的各自優勢,或者二者聯合運用,對緩解人們的病情有很大的益處。


中醫藥的歷史有幾千年,它的臨床療效得到了人們的認可,目前對中藥的研究,針對品質的規範、標準制訂與控制技術等情況越來越完善。有著數千年曆史的傳統中醫藥,是人們長期同疾病作鬥爭的豐富經驗總結,經過不斷地研究與反覆推敲後,中醫藥將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帶來更多奇跡。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