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陰虛的保健方法有哪些?心陰虛的中醫飲食保健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17  內容來源:家庭醫生線上

心陰虛是陰分不足,津血虧損,滋潤、榮養不夠,可見於心悸、怔忡、虛勞、不寐、盜汗,以及現代醫學的心律失常、神經官能症、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結核病等證候與疾病,預防心陰虛中醫是講究整體的,所以不要執著于那個臟器虛,要辯證實施。心陰虛容易出現五心煩熱,手心、腳心、心口感覺熱,睡覺的時候容易盜汗。


心陰虛指的是精液的虧損,心和心神失養,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心悸,心煩,還有就是失眠,心陰虛這樣的病症在臨床上也已經是很常見了,過度的勞神,特別是情志內傷,過度的憂慮,造成心陰損耗,時間長了就形成了心陰不足,導致心陰虛,下面為大家分享心陰虛的食療方法經驗。


一、心陰虛飲食原則


1、陰虛中屬性水性,因此通常有出現虛火症狀,因此,飲食的選擇以高蛋白食品為主,這樣可以容易消化又營養豐富。可以選擇多吃一些涼性又甘甜類的水果蔬菜,減少食用辛辣上火之類的食品,避免出現上火耗陰澤,導致病情的嚴重發展。


2、心陰出現虧損的年老患者,使用藥物容易體虛不宜大補,如果大補過當,則更易邪入,因而需味厚、粘膩等補足之物反而不相適宜。更宜選擇平補、清補、慢補、調補最佳。最終達到補身不補邪,大補機體能接受,則最適合。中醫的選擇以何首烏、麥冬、玉竹、黃精、元參、北五味、沙參、生地等;如果過於膩味,可增加些橘紅、砂仁、白蔻仁等養胃佳品以輔助。


二、心陰虛食療方法


1、芝麻米粥:加適量黑芝麻,清洗潔凈,經過洗曬乾凈後,再慢火炒熟研磨,需選三十克,加粳米六十克後熬粥。也可以在晚餐以及做點心來使用。這款芝麻粥可以增加五臟的滋潤作用,加強骨髓的填補,滋補氣虛的效果,對心陰虧損,形體贏瘦者服之頗宜。


2、荷葉粥:將新鮮荷葉一張,洗凈煎湯,再將荷葉湯同粳米60克,冰糖適量煮粥,作早晚餐,溫熱服食,對本證亦有輔助治療作用。


三、心氣虛外敷藥物


1、止痛膏


藥用公丁香、乳香、當歸、川芎、丹參、紅花、沒藥、降香等可以研磨到碎粒,在用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經過炮製後做成流浸膏,加橡膠、二甲苯麝香、樟腦、冰片、苯海拉明、羊毛脂等加工製成硬膏,放置布面就可以。再敷貼在膻中(或心俞)及內關位置,間隔六到十二小時後,在進行第二次貼膏處理,換膏時,先用熱毛巾輕擦局部皮膚,1~2小時後再貼藥,一週為一療程。


2、氣霧療法


由於心血虛而致"厥心痛"或"真心痛"時,可用熱證氣霧劑(丹皮、川穹、冰片),在舌下粘膜處,噴射1-2次,3分鐘內多數可止痛。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