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揭秘五種不同體質的秋補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04  內容來源:華龍網

火體


這類人比較多,多以年輕人為主。這類人在秋季會口臭、口乾、唇幹、上火、口角爛、牙齦爛、便秘。楊力説普通的秋季“潤食”已不能緩解這些症狀,因此需要喝一些中藥泡飲,可以選擇金銀花3克、黃苓3克、麥冬3克、桔梗3克、甘草3克、菊花3克沖泡,症狀如還不能緩解可以再加大黃1~3克。另外,在飲食上可以吃杏仁,還可以吃帶苦味的蔬菜如苦瓜、油麥菜、白蘿蔔、黃瓜等。


陰虛體


此類人在這個季節除有“秋燥”的普遍症狀外,還伴有五心煩熱(胸心、手心、腳心)、心煩、傍晚臉紅等。這類人平常要加養陰的藥:枸杞5克、麥冬5克、黑玄參5克、桔梗5克、甘草3克,泡水喝。


氣虛體


氣虛體質的人出來平時會有秋燥的症狀之外而且還會有氣弱、脈弱的現象。這類人進補的話,可以選用沙參、麥冬、桔、甘草3、再加西洋參片一起泡茶喝。


寒體



此類人除了有“秋燥”症狀外,還會有胃寒、舌苔白、怕寒、怕冷,不能吃涼食,皮膚乾裂。因此這類人不能吃涼藥、涼食,要吃白色潤肺的食品如豆漿、牛奶、甜杏仁、銀耳、百合、白梨,但寒體的人在吃百合、白梨時一定要煮一下,這樣能達到不寒而潤的效果。另外可以多喝銀耳百合小米粥。在藥飲方面,可以採用西洋參3克、桔梗3克、麥冬3克、生薑3片、乾草3克,泡水喝。


燥體


這類人肺胃燥熱,表現症狀鼻子幹、嗓子幹、大便幹,沒有口臭,牙齦不爛,可以多吃潤肺,養陰生津的食物,如藕粉、冰糖銀耳、秋梨、香蕉、蜂蜜。可以採菊花2克、麥冬5克、桔梗5克、甘草3克,泡水喝。


秋季是個多事季節,很多疾病會在秋季復發,因此,秋季一定要做好養生防病工作,那麼,秋季該如何養生?看看下面中醫的介紹。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