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友人看中醫 頻頻豎起大拇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4-16  內容來源:南京晨報

愛南京·南京晨報記者 錢鳴 攝影報道

外國友人的頸椎疼痛治好了

就在本月初,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針灸科來了一位外國友人,來自巴基斯坦。其一臉痛苦狀,艱難地抬起手指指自己的頸椎,讓張宏柱醫生給他看看。經過交流得知,患者在兩年前參加一項運動時,頸部受到了外傷。當時醫院處理過之後,疼痛慢慢緩解,他也就沒有重視。不過,最近一週來中國後,他的頸肩部疼痛明顯,前臂酸脹,頸椎僵直,手都不能順利舉起來,勉強舉起來也是疼得直咧嘴。患者先前也在外院行頸部正側位片檢查,提示頸椎反弓。幾次治療效果也不好,到處打聽哪治療頸椎問題好。經過朋友介紹,這才找到了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針灸科治療。

張宏柱醫生介紹,正常人的頸椎有一定的向前生理彎曲,而這位外國友人的頸椎不僅生理彎曲消失,而且已經向相反方向彎曲,即“頸椎生理曲度反弓”。“頸椎反弓”會引起頸肩部不適,還會引起頭暈、頭痛等問題,而臥床看書、看電視,長時間低頭玩手機或者頸椎外傷沒治好都會導致脊椎變形。

“我發現他的椎體有一處處於半脫位狀態,首先給他進行了復位。然後使用牽引手法緩解局部壓力,予以針刺拔罐疏通經脈,最後進行‘脫水’改善患處水腫,患者反映治療後很快就有所緩解。經過診治發現,他這種頸椎問題主要還是和上次的外傷有關!”張宏柱稱。他提醒,頸椎病的發生與不良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有關,關鍵在於預防。頸椎曲度反弓是可以通過改變姿勢、體育鍛鍊以及墊枕等方法來糾正的,比如,平時用枕不宜過高,長期伏案工作者,要經常起身活動。日常生活中,除了跑步、打球、游泳等體育鍛鍊外,多做一些頭頸後伸等反向運動,也可起作用。另外,如經常出現落枕或頸肩臂痛、轉頭性眩暈,應及時就診,切忌盲目推拿。

治好關節紊亂,外國友人連豎大拇指

巧合的是,過了幾天,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又來了一位求醫的外國友人,同樣來自巴基斯坦。“他當時是扶著腰來的,整個身體已經直不起來了,要求我來給他做針灸等治療!”

經過張宏柱醫生和對方溝通發現,這位患者2012年時曾出現一次腰部外傷,當時也沒重視。最近反覆出現腰疼,以及雙下肢活動乏力,他慕名至中心針灸推拿科接受張醫生的治療。

張宏柱醫生了解他的病史後,並沒有立即為他治療,而是為他做了全面的體格檢查,深入了解他的病情。體格檢查發現,患者腰椎後小關節有紊亂的現象,可能是上一次的外傷造成的,當時沒有徹底治好,所以這次發作了。

“患者的情況還是蠻嚴重的,我先給他調整了腰椎紊亂的關節,然後行針刺手法疏經通絡,松解肌肉痙攣,很快他就能下床正常行走了,連連向我豎起了大拇指!”

張宏柱醫生稱,“現在的日常生活中,大家要避免久坐。時不時要站起來走動走動,避免患上這種關節紊亂!”

今後繼續努力讓世界了解中醫

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錢珍珍主任介紹:頑固性頸椎病、腰椎病的治療很困難,在西醫技術領域較難解決,而中醫針灸推拿在其治療上有明顯優勢。

錢主任稱,一直以來,中醫藥用多種方式在養生保健和疾病診療方面為人類健康作出巨大貢獻,彰顯了中醫特色,讓世界了解中醫。中醫既是中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針灸推拿等有中醫特色的部門還要繼續努力,為轄區居民甚至是外國友人更好地服務。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