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擬強制中醫執業者每年進修才可更新執照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4-08  內容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4月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醫師對新加坡衛生部計劃強制所有中醫執業者獲取足夠學分才能更新執照表示支援,認為這有助提升專業水準與能力。

新加坡在2000年通過中醫註冊法令,成立中醫管理委員會及推行中醫師註冊制度,以提高和監管本地中醫師和針灸師的專業水準。中衛生部即日起針對修改法令展開公共諮詢,而其中一項建議是將屬於自願性質的中醫繼續教育計劃,改為強制性。

目前,新加坡中醫管理委員會鼓勵所有註冊中醫執業者,每年參加一系列的課程、講座和工作坊等,以獲取至少25個學分。但法令修改後,所有註冊中醫執業者每兩年必須取得50個學分,才獲准更新執照。

新加坡衛生部昨天(4月4日)在文告中指出,目前是適當時機檢討中醫註冊法令,確保所有中醫師和針灸師“與時並進”,而新的要求將確保中醫執業者了解中醫藥領域的最新發展,提倡分享專業知識,同時讓他們可以更靈活地安排學習時間。



提高專業水準與加強監管

余仁生國際集團醫務董事總經理白月萍對學分要求表示歡迎。“隨著病人的教育程度提高、越來越可以接受中醫治療和相關産品,他們對中醫從業者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因此現在檢討和修改法令是適當的時候。”

在濟生堂擔任中醫師的黃進來(78歲)也説,強制規定中醫師取得一定學分將鼓勵中醫師持續進修,彼此分享行醫經驗,有助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療。

新加坡衛生部此次提出多項建議,除了旨在提高執業者的專業水準,也欲加強監管框架。新加坡中醫師公會會長趙英傑博士受詢時説,公會正在了解提議修改的內容,並會和會員進行討論,再作出反饋和建議。

另有一名不願具名的中醫執業者對提高違例中醫師罰金的建議持保留態度。他説:“雖然這有助遏制害群之馬,但中醫界沒有明確和具體的行醫指南,往往令中醫師行醫的時候難以參考和遵循,因此一些情況難以斷定是否觸犯法令。”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