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藥物性肝損傷”中醫藥在肝病治療領域取得突破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3-20  內容來源:中國網

 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迅猛,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社會人口的老齡化趨勢也在不斷增強,我國儼然已成為了一個慢性病大國。據權威數據顯示:中國的慢性病患者人數已超 2.6 億,其中成年人中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每四個人中有一個患有高血壓。慢性病是長期因素的累積,而一旦患上慢性疾病,往往終生與藥物相伴。同時,又一不可忽視的事實是:現如今市面上的藥物有1100種以上具有潛在的肝毒性。藥物性肝損傷,作為重要的藥源性疾病之一,已經成為臨床上不明原因肝損傷和不明原因肝病的常見病因,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患者死亡。因此,藥物性肝損傷的科學防治很具必要性,需要高速重視。3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國愛肝日”,為了提升公眾對藥物性肝損傷危害認知和正確防治,衛生部再次推出了以“愛肝護肝,珍愛生命”為主題的宣傳活動,旨在提高全民的愛肝、護肝意識。與此同時,為增強人民保肝護肝健康意識,有效防治藥物性肝損傷,進一步提高基層全科醫生社會衛生服務能力,中國醫聯體建設峰會暨藥物性肝損傷防治論壇在湖州舉行。近日,央視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等欄目也推出了相關主題的講座,呼籲社會關注藥物性肝損傷,以及藥物性肝損損傷帶來的危害,並就如何規範化防治進行了專題報道。

藥物性肝損傷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

藥物性肝損傷是最為常見的一種肝損傷,是因為人體長期攝入常規劑量或高劑量藥物,因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産物在肝臟積澱産生毒性,或人體對藥物或其代謝産物産生過敏或代謝特異質反應,藥物性肝損傷是肝生化異常的常見原因之一。在眾多藥物問題上,是最常見和最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最麻煩的是,迄今仍缺乏簡便、客觀、特異的診斷指標和特效治療手段。對此,中華醫學會肝病分會藥物性肝病學組組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內科專家茅益民教授表示:根據2015年在全國範圍內,308家醫院參與大型回顧性的研究顯示,在住院患者當中藥物性肝損傷的診斷率大概在千分之一點七,即每1000個人可能會有1.7個病人會診斷為藥物性肝損傷,以此數據來推算,我國民眾普通肝損傷發生率為千萬分之二十五,也就是説每一千萬人當中就有二十五人受害,這些數據比歐美報道的數據都要高,所以這是我們目前必須關注的問題。

肝臟是身體中代謝藥物的唯一器官,藥物進入體內後首先要經過肝臟代謝,所以,肝臟往往首當其衝,受到藥物損傷的機會也自然大大增加。對於慢性疾病患者來説因為保健的需要,往往長期服用藥物和保健品,但長此以往反而會適得其反,不僅加重了肝臟的負擔,也可能正為你的健康悄悄埋下隱患。因此,基於我國慢性病患者人數已超 2.6 億的現狀,藥物性肝損傷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

慢病患者長期服藥可導致嚴重的藥物性肝損傷

茅益民教授認為,藥物性肝損傷是重要的藥源性疾病之一,已經成為臨床上不明原因肝損傷和不明原因肝病的常見病因。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説,吃藥如同“家常便飯”,然而有些藥物雖然可以治療其他疾病,但這些藥物往往對肝臟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它們如同是潛在的“毒藥”,劑量越大,對肝臟的傷害就越嚴重,長期下來會出現肝損傷,甚至是肝臟炎症、肝硬化和肝癌等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藥物肝損傷已經上升為全球肝病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我國,藥物性肝炎約佔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 10%,3%的病人最終導致肝衰竭或死亡。吃藥以求治病,而非雪上加霜,以最小的治療風險獲得最大的預期治療效果才是最佳的策略,因此,在藥物治療過程中減少藥源性疾病的發生及對肝臟的損害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藥物性肝損傷應重在預防,規範化治療

浙江省台州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傅金滿表示:藥物性肝損傷應重在預防,提高大眾對藥物性肝損傷的重視,加強疾病科普宣傳力度,合理用藥是關鍵。而對於已經出現的肝臟問題,規範化治療,適應性用藥才是首要。對於醫院確診的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和藥物性肝損傷患者,特別患有多種慢性病的人群,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服用臨床常用的護肝片配合治療。藥物性肝損傷應規範化治療,患者應長期用藥,特別是合併多種慢性病的人群,需要服用護肝片等保肝藥。護肝片作為肝病基本藥物,廣泛應用於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和藥物性肝損害等各種肝臟疾病的治療,是目前治療肝病的一種療效確切的藥物。

護肝治療對於藥物性肝損傷患者至關重要。護肝片能顯著改善藥物肝損傷患者的臨床症狀,有較強的修復損傷肝細胞,降低血清轉氨酶;誘導肝藥酶活性,降低藥物對肝細胞損害;常規基礎治療加用護肝片運用於藥物肝損傷患者的療效優於常規基礎治療。中醫藥已成為肝病治療的重要領域,近年來不斷取得重要突破。尤其是針對藥物性肝損傷,護肝片是祖國傳統醫藥在肝病治療領域取得的一次飛躍,也是中藥現代化進程的一個典範,具有劃時代意義。因此,專家呼籲:“藥物性肝損傷具有嚴重危害,應引起全社會範圍的充分重視,科學預防,及時進行規範化治療,將其風險及危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