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成為中國文化主要代表元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1-10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秦宇龍 朱蕗鋆)1月5日,由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聯合知名調查機構共同完成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在京發佈。中醫藥在中國文化代表元素中位居第二。


報告顯示,47%海外受訪者認為“中醫藥”是中國文化的代表元素,佔比位居第二,第一為中餐(52%),第三是武術(44%)。


國內外民眾對中國文化代表元素的看法存在一定差異。在孔儒思想、文化典籍、曲藝雜技等傳統文化方面,海外受訪者對其作為中國文化代表元素的認可度明顯低於國內受訪者,而在中國産品、科技發明等元素方面則要高於國內受訪者。


中醫藥文化在調查中獲得好評。三成海外受訪者接觸過中醫藥文化。發展中國家的接觸比例高於發達國家。在接觸過中醫藥文化的人群中,64%的受訪者給出好評,這一比例在發展中國家達到73%,在海外老年群體中達到70%。


本次調查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穩中有升,內政外交表現受好評,歷史悠久、充滿魅力的東方大國和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成為中國最突出的國家形象。“一帶一路”倡議贏得普遍點讚;中國經濟的國際影響力獲公認,未來發展贏得海外信心,受訪者預期中國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中餐、中醫藥、中國高鐵等中國文化與科技元素繼續成為國家形象亮點。


在海外受訪者期望通過中國媒體來了解的內容中,中國科技(38%)和文化(37%)的比重佔到最多。


相比較而言,海外年輕群體對中國娛樂和教育資訊更感興趣,年長群體則對中國歷史和民生資訊抱有更大興趣。


據了解,本次調查在全球22個國家開展,涵蓋了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不同區域的民眾。訪問樣本共計1.1萬個,每個國家500個樣本。本次調查遵循定量研究方法,採用線上問卷填答的方式,通過Lightspeed Research全球樣本庫進行數據收集,並嚴格執行線上調查的國際標準。為保證每個國家抽樣的代表性,受訪者樣本覆蓋18~65歲的當地居民,男女比例各佔一半。


(圖片來源: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