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最冷的時候來了 中醫教你這麼吃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1-08  內容來源:南京晨報


民諺説:小寒大寒,冷成冰團。中醫專家提醒,對於氣虛、陽虛、血虛這三類人群這個時候最怕冷。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的養生專家們提醒廣大讀者朋友,即使藥膳驅寒也要對證,以上三類人群不妨試試以下三種湯品驅寒取暖。


氣虛怕冷喝黃芪牛肉湯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説,氣虛體質的人除了怕冷和愛出汗外,還往往表現為肌肉鬆軟、體力較差,只要體力勞動的強度稍大就容易累。身體防禦能力一般不怎麼好,容易感冒,感冒後康復的時間也比別人慢。如果氣虛不是太明顯的人可以嘗試食療進行調理,如果比較嚴重的氣虛者要在冬季通過補氣的膏方進行調理。


【推薦食療方】黃芪牛肉湯


原料:牛肉(瘦)1000克,黃芪12克,黨參12克,大蔥20克,姜15克,料酒20克,小蔥5克,胡椒粉1克,鹽10克,味精2克。


做法:將黃芪、黨參洗凈;經過加工裝于雙層紗布袋內封住口做成中藥包;牛肉洗凈,姜、蔥等洗凈,沙鍋置大火上煮沸。


陽虛怕冷喝幹姜肉桂羊肉湯


不少讀者都認為怕冷就是陽虛,這種認識不完全正確,如何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陽虛呢?夏公旭介紹説,一般陽虛的人有怕冷、手腳冰涼、精神萎靡不振、大便稀溏,甚至是完谷不化等症狀。根據心、肝、脾、肺、腎五臟的不同,表現的症狀各不同。但是無論哪種陽虛,怕冷、手腳冰涼是陽虛者的最主要表現。


【推薦食療方】幹姜肉桂羊肉湯


原料:羊肉(瘦)150克、幹姜30克、肉桂15克,鹽1克,大蔥3克,花椒粉1克。


做法:羊肉切塊,與幹姜、肉桂共燉至肉爛,調入鹽、蔥花、花椒面即可。


血虛怕冷喝雞絲阿膠湯


很多女性讀者朋友怕冷多是由於血虛,為什麼這麼説呢?該院中醫婦科王俊蘭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説,女性血虛有寒者,一般都表現為面色萎黃或蒼白、乏力、四肢怕冷等症狀。如果症狀不是很嚴重,不妨試試雞絲阿膠湯。如果血虛比較嚴重的可以服用補氣血的膏方進行調理。


【推薦食療方】雞絲阿膠湯


原料:雞胸脯肉100克,阿膠80克,姜10克,鹽2克。


做法:雞脯肉洗凈,切成雞絲;阿膠浸透發開,洗凈切塊,放沸水鍋內煮兩小時,撈出瀝水,隔水燉1小時。


通訊員 楊璞


愛南京·南京晨報見習記者 孫蘇靜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