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飛的”回國 只為看中醫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8-01-05  內容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義大利佛羅倫薩華人華僑聯誼會終身名譽會長周鋼帶著一大包中藥,坐上了從廣州飛往義大利的飛機。“這次回國看病,讓我真實地感受到了中醫的神奇療效。”


就算往返機票、住酒店和診療費加起來,也比在海外就診便宜,慢性病掛號也不需要排上幾個月的長隊,更關鍵的是,只需要喝幾服中藥或者針灸推拿幾次,就能解決長期困擾的病痛。近年來,不少居住在海外的華人華僑患上西醫難以治愈的疑難雜症和慢性病時,選擇回到中國接受中醫診療。在廣東省中醫院裏,幾乎每天都會有來自海外的華人華僑前來求醫問藥。


“中醫挽救了我的生命”


“可以説我這條命就是中醫挽救的。”50多歲的周鋼告訴記者,自己在義大利生活多年,從幾年前開始,總感覺喉嚨裏有痰,呼吸也不順暢,在當地醫院看過多次,情況並沒有好轉。


去年上半年,通過廣東省僑辦的介紹,周鋼認識了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教授,取得了聯繫方式。3個月前,他在一次聚會中喝了些酒,回到家中竟出現了短暫昏迷。醒來後,他想起張忠德,便在微信上告知了自己的情況。張忠德建議他回國醫治。


周鋼第二天就登上了回中國的飛機。到廣州後,他住進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分院的病房。經過兩個多月的中醫治療,周鋼感覺自己呼吸系統問題大大減輕,再也沒有痰堵塞,精神也好了很多。


周鋼只是張忠德其中一個華人華僑病例。自從2011年跟隨廣東省僑辦的中醫慰僑團到美國、加拿大訪問後,張忠德治療的華人華僑病人越來越多,到現在,幾乎每週他都會接診專程從海外飛回來的病人。還有一些老病號,為能及時得到中醫診療,乾脆回國定居。


中醫藥服務海外需求大


張忠德説,海外的華人華僑在海外患上疾病,特別是西醫難以治愈的疑難雜症、慢性病時,往往會想到尋求中醫的幫助。


華人華僑回國看中醫的動力,還在於中醫的療效提升。“10年前,海外的病人只是試著回來治療疑難雜症或者慢性病,當他們發現效果很好之後,就會經常回來,還會帶動周圍的人回來治療。”張忠德認為,目前在海外的一些地方,對正規的、高水準的中醫藥服務需求量很大,“病人山長水遠回國看病,最重要的衡量標準就是療效。這種療效分為兩種,第一是病人服用中藥後自己感覺症狀減輕了,第二是在西醫的檢測指標上,也有明顯的改善。”


廣東省僑辦對外聯絡處副處長侯瑜曾多次帶廣東中醫慰僑服務隊到海外開展義診和交流活動,在她看來,促使華人華僑回國就醫的原因還有多方面。在一些國家,華人華僑因為語言不通、未納入醫保等原因,有病不醫、有病難醫的現象十分普遍,而當地的中醫醫生又非常少,不少中醫師還屬於“半路出家”,醫療技術水準良莠不齊。因此,回國到正規的中醫院找名醫開中藥,成為不少華人華僑的選擇。


中醫專家海外行慰僑胞


近年來,中醫藥文化的海外傳播,成為一個重要命題。據廣東省僑辦副主任鄭建民介紹,為了滿足僑胞們對中醫治療的急迫需求,同時也向海外傳播中醫藥文化,作為中國的中醫藥大省,廣東從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派出一支中醫慰僑服務隊,深入華人華僑聚集的國家。除義診外,這些來自廣東的名中醫還積極宣傳養生保健知識,傳播中醫技術。


“每次出訪,我們都會把醫生的聯繫方式印在宣傳小冊子上。”侯瑜説,不少僑胞會循著電話回國求醫。


海外華人華僑對中醫藥的認可,實際上也包含著對中華文化的認可。鄭建民指出,現在有些國家已經把中醫列入法定治療手段,有些甚至納入了當地醫保,中醫藥正在走向世界。


僑二代回國學醫立志實現中醫夢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海外華人華僑回國看病終究不是長久之計,要讓中醫藥更好地為華人華僑甚至世界各地民眾服務,海內外的中醫藥從業人員加強交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目前,海外中醫到廣東省內各大中醫院培訓學習已經常態化。日前,由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主辦,廣東省僑辦、廣州中醫藥大學承辦的第57期僑領研習班暨海外中醫藥協會負責人研習班在廣州開班,來自世界各地的中醫藥從業人員在廣東省中醫院等機構參加了實踐課程。


當中醫藥文化在海外興起熱潮時,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僑二代、僑三代對中醫産生興趣,專程前往廣東高校學習中醫治療。去年9月,法籍華人黃高樂就成為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專業的一名新生。


黃高樂説,中醫在歐洲越來越受歡迎,開始有一些醫生會在學習西醫知識外學習一些中醫知識。在高中的最後一年,黃高樂的哥哥受傷了去看中醫,效果不錯;後來,她自己也親身感受到了中醫治療的神奇。促使她決心學習針灸的還有她一個華僑朋友的經歷。那個朋友生病後,在法國尋醫半年無果,回到中國接受中醫診療,最後奇跡般地治愈了。


“我決心學好中醫,將來回法國創業,讓更多人感受到中醫的魅力。”黃高樂説。


目前,我國對於中醫藥“走出去”的支援力度也在加大,根據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共同發佈的《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到2020年,中醫藥“一帶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將基本形成,中國將以周邊國家和重點國家為基礎,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頒布20項中醫藥國際標準,註冊100種中藥産品,建設50家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南方日報記者 王瑾


政策


華僑回廣東就醫可享


相關離退休醫療待遇


根據中國衛生部、外交部、國家物價局《關於改革外國人在華醫療收費管理辦法的請示》要求,對華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以及來華留學生,在外國人專設的醫療機構就醫者,可按對外國人醫療收費標準減半收費;在中國一般醫療機構就醫,可按照中國職工醫療收費標準收費。


廣東省2015年通過地方性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其中指出,在廣東離休、退休後出國定居的華僑回本省臨時就醫的,可以按照國家和本省有關規定享受離休、退休醫療待遇。


數據


中醫藥已進入


183個國家和地區


目前,中醫藥在世界上已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新局面,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世界衛生組織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針灸,其中29個設立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系。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培養本土化中醫藥人才。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世界上從事中醫醫療服務的人員已達30多萬人,每年約有30%的當地人和超過70%的華人接受中醫醫療保健服務。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